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已加入豪华午餐

  发布时间:2014-05-07 08:56:05


又到了树摇清风起、风定满院香的季节,蕨菜滑里脊、雪菜炒地衣、荠菜土豆泥、山药炖土鸡等应时又美味的农家小菜又加入了我们的豪华午餐,菜虽清淡、贵在适口又充肠。

翻阅过暖阳春草,徜徉于疏影苍翠,在每个忙碌的午后,我们法庭后院的清新小厨总能给人带来惬意与惊喜。

你永远不知道你烧出来的菜会是什么味道,你也永远不知道别人吃这些菜时是什么感受,这难道不是所有半路火夫的通病吗?但也因为如此,你可以在晋级之前尽情的挥洒:盐放多了是醇厚,醋放少了是清香;菜煮老了能入味,菜刚断生有营养;汤烧干了菜更有型,水倒多了正好清肠;菜不够吃是节俭,饭剩下了是福利——下一顿热一热继续吃。连你自己也不会料到一样菜色会烧出百般滋味,这岂不是常常有惊喜?看到别人吃的很开心,你自己也会马上开心起来,这岂不是分秒很惬意?

在不是很忙的黄昏,我们会毫不厌倦的沿街信步而行,穿过水泥厂的拐角,不远处的山峦如虎斑猫的爪子一样慵懒的蜷在云海与农田之间,对面的沿川湖波光粼粼,这一萍、那一簇的芦苇在晚风中轻轻拂动,水草丰美牛羊欢、风清气爽鸟悠然。这湖光山色正如《瓦尔登湖》中的世界一样,一切都是那么的恬静而又充满生机!爬到猫爪山的阴洼,稍微用心便会发现很多可爱又害羞的小生灵,有剔透的地衣、披发的小根蒜、鲜嫩的荠菜、爽口的蕨菜、伏地狂奔的野兔、“咯咯”惊叫的山鸡……它们中有一些会加入我们明天的午餐,有些则不会。

我们绝不是美食家,也不是养生者,之所以会选择山野间的菜蔬,一是实惠,二是易得。

办法庭小厨绝不是为了哗众,也不是造作,之所以出了讼庭进厨房,一是为了生活与工作,二是因为工作即是生活,烧菜也如办案。

治大国就像烹小鲜,成汤熬得一手好汤,当了开国之君;伊尹烧得一手好菜,成了一代名相;少康亡国之后凭借高超的厨艺连娶两位公主成功复国。

办案就像烧菜,同样一道菜,可以有多种做法,同样的做法,不同的人可以做出不同的味道,但殊途同归,大家的目的都是尽量把菜做得美味可口,让大家吃好。这正如同样一个案子,可以有多种处理策略,同样的方法,不同的人运用起来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但大家的目的都是一致的,让案子尽量办的顺当圆满,让大家信服。

案件是复杂的,人也是复杂的。

这正如我们每天面对的食材:有人敦厚如土豆,有人辛辣如洋葱,有人温润如番瓜,有人难缠如粉条,有人软弱如豆腐,有人顽固如茄莲,有人胸无城府如莲藕,有人心机幽微如包菜,有人看似坚强实则脆弱如鸡蛋,有人看似柔弱实则刚强如冬笋……

对于不同的菜,要用不同的方法来烹制,方法并不是唯一的,但必须符合菜的属性。同样的道理,对于不同类型的当事人,也得运用不同的方法来应对,方法不是唯一的,但必须符合当事人的性格,更得了解当事人的心态与需求。

当事人是健谈还是寡语?是冲动还是胆怯?是依赖亲友还是自作主张?是虚张声势还是理直气壮?是吹毛求疵还是心有疑虑?是虚情假意还是真心服判?是受人挑唆还是心存误会?

这些都是我们在法庭的餐桌上经常会思考和讨论的问题,好多案件的法律关系在饭桌上得以理顺,好多案件的办理思路在饭桌上得以明朗,好多案件的难点在饭桌上得以攻克,好多当事人在看到我们自己掂勺洗碗时心中的疑虑与抵触情绪烟消云散。

豪华午餐不是甘脆肥浓的奢靡,豪是众心齐、泰山移的万丈豪情,华是一箪食、一瓢饮的朴实无华。

有了豪华午餐,我们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

有了豪华午餐,我们可以值守在承接民意的最前沿。

有了豪华午餐,我们可以毫不松懈的守护公平正义。

有了豪华午餐,我们可以有底气的对请客拉拢说不。

有了豪华午餐,我们可以在工作之余拉近彼此距离。

有了豪华午餐,我们可以融化当事人心中的坚冰。

有了豪华午餐,我们可以体会到自己动手的乐趣。

有了豪华午餐,我们可以让家人分享我们的快乐。

所以,我们加入了豪华午餐,酸也好甜也罢恪守品味以清廉之气为本,累也罢乐也好坐拥进退以百姓之事为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