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精品案件”之思考

  发布时间:2009-09-07 11:10:07


    今年我院把提高队伍素质与推动精品案件办理作为全年整体工作的两项重点,这与市法院提出的“审判质量年”不谋而合,仅从这一点上看,我院近年来在整体工作思路具有创新和开拓意识。

推动精品案件办理,笔者认为,应当明确和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一、什么是精品案件

笔者认为,精品案件通俗地讲,就是健康案件,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适应社会能力和道德素质健康等方面,我们今年提出“推动精品案件办理”,严格地讲,也应当包括四个方面,即程序合法及卷宗装订、开庭审理符合院里各项制度要求;实体公正及社会许可认可程度、群众满意程度显著好转;效果明显及实现了法律、政治、社会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廉洁清正及没有任何违法违纪、违反司法礼仪行为在法官身上发生。

二、“精品案件办理”要解决的问题

1、要注意解决好形、神合一的问题。任何能称得上精品的东西,都是形神兼备的,院里年初提出的卷宗页码等要求,都是“推动精品案件”的形式要求,但经过近两个月的运行,有两个问题必须克服和解决:一是案卷页码字体不统一,甚至有的法庭用行楷、魏碑、隶书等字体,这是违反公文一般行文规范的,不要把精品案件定格在华丽包装上,精品案件不是天价月饼;二是有的部门法律文书正本也用打印格式,庭长签发后,又在电脑上对法律文书进行了修改,甚至有的改变了法律文书的关键词和关键话,造成法律文书正副本不一致的现象,这是违法的。不能片面追求形而失神。

2、要注意解决质量和精品统一的问题。案件质量与精品案件在外涎和目的上都是有区别的,笔者认为,案件质量主要是从卷宗质量上考定的,精品案件则更多的是从形式和行为双方面的考索,要把那些法律关系复杂,当事人矛盾激化但处理结果合法,当事人服判、没有引发上访的案件定为精品案件,仅从案卷中寻找精品。就像在柜台里面选择环保食品一样。客观地讲,我们有些案件存在的质量问题是十分严重,不从司法行为上去考量,就很容易使人们提出的推动精品案件办理成为自欺欺人的易腐品,经不起风吹日晒。

3、要解决好精品案件与精品意识协调的问题。精品案件是人们对创造或制作精美优良品问题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每个部门每个成员都应当有精品案件的意识,意识决定态度,思想指导行动,不加强精品案件教育,单推动精品案件办理,就很难打造出精品案件。

笔者建议,在推动精品案件办理中,尤其要注重提高队伍素质,这两项重点工作是相辅相承,互相促进和影响的,只有共抓共进,才能达到相得益新的目的,同时,应当制定精品案件的选评程序和考量标准。

责任编辑:陆建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