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沙海迷城

  发布时间:2013-10-14 14:44:28


 

哈拉火州,神秘之州,寻梦之州。

如吐鲁番的飞沙一般奇幻,如天山顶上的雪莲一般绚烂。

这里曾是荒凉沉寂的绝望之地,从赤石山上放眼望去,一条细细的小路曲曲折折的穿过广袤的莽原,消失在山峦起伏的天际,稀疏的营垒上空飘过的黑烟将盘旋的飞鸟吸引过来随即又被一阵犬吠声惊走,一片片被矮树丛隔断的盐硷地上,这儿一堆,那儿一堆,到处散布着白森森的东西,经烈日炙烤,在光秃秃的沙地里显得非常刺眼,走近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堆堆白骨,较大较粗的是骆驼骨和马骨,较小较细的是野狼骨和人骨,在这条上千公里的商旅道路上,人们是沿着路边倒毙的累累遗骨前进的。

这就是高昌,当时的中原早已陷入鲜血与刀锋的汪洋中,王莽与绿林军鏖战方酣,羌人也乘机在榆中烧驿掠马,从陇右的金城郡一直到塞外的这片土地上,麴文泰的祖先们克服了飞矢、野兽、饥渴、劳顿和疾病等一切阻难,但是长途跋涉和无尽的恐怖,即使他们中最为勇敢的人也不免为之胆寒,所以当一行人看到这片寂静的绿洲沐浴在阳光中,并且亲耳听到几位头领宣称这里就是高昌时,莫不欢呼雀跃。

此后数十年间,麴家人、马家人、张家人、索家人、阳家人、汜家人等来自中原各地的移民与鲜卑的秃发氏、突厥的阿史那氏、车师的车氏、鄯善的鄯氏、龟兹的白氏、焉耆的龙氏、天竺的竺氏、月氏的支氏、石国的石氏等一起开沟浚壑、造篱立界、栽培垦殖,使这片不毛之地很快便出现了万顷麦浪,数片城池,高昌的葡萄美酒、玉丝赤盐、异卉珍果等物蜚声遐迩,每天从晨光曦微一直到暮色四合,高昌国东西八百里,南北五百里的国土上,各种服饰、各种习俗的男男女女往来其间、各遂其志。

麴文泰有幸从父辈手里接过了这片富饶的山与城,还有他们的剑与火,他们麴氏从榆中来此已有六百余载,享国也已一百多年,砭骨的烈风与肆虐的流沙未曾让他们畏惧,凶蛮的柔然与强横的突厥不能让他们屈服,大唐的鲜衣怒马、飞鸾高阁固然令万邦向往,但大家在天池松涛中酌酒欢歌又何尝不好?

唐王显然不想他们放浪形骸、游意山水,或者说,他不愿意昆仑山的积雪挡住大唐的光芒,但是麴文泰却不愿意高昌人成为唐王肩上的驯鹰和仕女们怀里的牝猫。

于是接见唐王的使者后,他从容的说道:鹰飞于天,雉伏于蒿,猫游于堂,鼠噍于穴,各得其所,岂不能自生邪?

唐太宗大怒,以高昌不服王化、背信藐上为由,派大将侯君集率军远征,数十万大军一路攻城拔寨,历时二百余日逼近高昌城下,麴文泰坚守不出,唐军从天山上运来巨木石块,造成高十丈的巢车,士兵伏在巢顶投石放箭,麴文泰闻讯忧惧而死,其子麴智胜眼见不敌,只得出城投降。

贞观十四年八月八日,高昌城破国灭。

唐军将高昌国一众王侯及文武百官连同缴获的无数珍宝押回长安,唐王闻说麴氏祖籍榆中后便封麴智胜为金城郡公、左武卫将军,其弟麴智湛拜为右武卫中郎将,并赐以高昌国无数大唐衣冠、器用、书籍、乐器、文物,但高昌人均弃之不用,并私下里唱道:“野鸡不能学鹰飞,小鼠不能学猫跳,中原器物虽然好,关外野人不喜欢。”

其后数十年,麴智湛之子麴崇裕被武则天授交河郡王、武卫大将军,忽有一日王妃慕容仪在府内沐浴时溺亡,崇裕将其葬于兴隆山峡口之北,至今棺椁犹存。

又经数十年,榆中全境陷于吐蕃,麴氏后人多被屠戮,高昌古城也被回鹘占领,后被称为哈拉火州,麴氏复国之梦最终破灭,但关于高昌迷宫及麴氏宝藏的传说却在此后逐渐流传开来。

千余年来,破败的城郭被烧毁被掩埋又被挖开,尘封的史诗被诉说被传诵又被遗忘,金城麴氏的荣光与高昌古国的煊赫连同他们的执拗在浩渺的沙洲中如羚羊挂角般几乎难寻又如瀛山蜃楼般令人向往。

麴氏之后,再无高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