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在工作中学习 在学习中工作

  发布时间:2010-10-12 20:20:23


 

转眼间,毕业实习已经结束,回想这两段的实习生活,感慨万千,自己在这两个阶段增长了见识,学习到了法院一些基本工作流程,充实了业务知识,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也看到了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以后在工作中将怀着更大的热情,虚心学习,争取更大的进步。

第一阶段在甘肃省榆中县人民法院研究室实习,在这里主要从事研究室的日常事务,包括内刊《榆中法苑》校对工作、一些报告等文件的起草和校对、文件的转发、拍照以及与媒体接触等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在该阶段,主要从事一些行政事务,没有接触审判业务,但还是收获颇多,通过文字校对工作,培养了我认真、细致的态度和坚韧的品格,文字校对尽管是一项相当单调的工作,但字里行间透的是自己辛勤工作的结晶,看着自己校对的电子稿变成了印刷品,心中还是有一种自豪感,校对的毫无差错当然是我的追求,有错误的话即使领导没有说,我也会暗暗的告诫自己以后要更加认真。通过研究室的实习还教会了我与人相处的一些艺术,既要认真对待同事,搞好团结,也要开展好工作,这就需要交往的艺术,要采用适当的方式和话语来交流。在榆中县法院实习的两个月内,学到了很多,重要的是培养了自己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的作风,对改掉以前的不良习惯起了好好的作用,这将成为我的一批宝贵财富,使我更快更好的融入工作环境。

第二阶段在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实习,主要从事执行庭的基本工作,主要包括执行通知书、送达回执、协助执行通知书等文书的书写和邮寄等、执行案件卷宗的整理以及电脑输入和带教老师布置的其他工作。在该阶段接触到了执行的一些案子,熟悉了执行的一些流程以及常见的执行文书的书写,以前在民事诉讼法学里面学习到了一些关于执行的理论知识,但从未接触过实践,终于有机会接触到了实务,我一边做,一边联系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更好的开展了工作,同时我真正体会到了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的快乐,体验到了一种成就感。在实习过程中遇到有疑惑的地方,我就及时向带教老师请教,想法设法学习到更多的业务知识。在执行庭里面我还负责了向基层组织电话询问并邮寄基层组织调查表的工作,在这项工作中我明白了与人沟通方式的重要性,我觉得首先自己要怀着一颗谦逊、礼貌的心,礼貌待人,尊重别人,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人际环境。

就两个法院的硬件条件而言,榆中法院的办公楼和办公环境都要好很多,而长宁法院办公楼比较破旧,办公环境比较拥挤,就我所在的执行庭而言,所有执行庭工作人员都集中在一大间房子内,都是用公司用的那种隔板隔开的,就连执行庭的庭长和三个副庭长也没有单独的办公室,他们也是共同处在另外一间房子里面共同办公。但长宁法院的现代化设施比较好,他们的工作人员每人一台编号的电脑,每人一部电话,各人都只须负责自己的电话,电脑上装有小信使,遇到开会或者其他通知,会在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比较便捷高效。另外,他们的内网上上传了所有的裁判文书,有需要时可以在网上申请借阅,比较方便。总之,各有优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两阶段的实习中,都学习到了很多,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都有所提高。两个实习阶段所在的庭室不同,可能在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有很大不同。在长宁法院执行庭学习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将所学法学知识充分运用到了实践,同时也巩固和升华了法学专业知识;在榆中法院研究室更多的培养了自己的社会适应和人际交往方面的能力,可以说,两个阶段的实习各有所长,各有所得,都较好的锻炼了自己,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技能。在实习过程中良好认真的态度使我在各方面都有所进步,法院的工作也是相当辛苦的,自己要做好思想准备,时刻提醒自己,怀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以后工作中的艰难挫折。

在两个实习阶段中的带教老师都相当优秀,不过又各有特点,榆中法院研究室的陆建民老师很随和,对人热情,同时工作努力,对我也关心备至;长宁法院的许峻老师,业务能力很强,她在执行庭可以说是一面旗帜,深受领导器重,对我业务上要求相当严格,同时在生活上也关心帮助我。他们都是我的榜样和楷模,我以后要想他们学习,努力搞好各项工作。           

在这两阶段的实习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各方面素质和能力有显著进步,这些都是一种宝贵的人生经历,实习单位一个在西北的甘肃,一个在繁华的上海,地域等方面的差异并没有阻断法治的那种精神,没有阻断带教老师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这些都会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以他们为榜样,勤勤恳恳工作,认认真真做人。

责任编辑:陆建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