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看新剧 评三国

  发布时间:2010-07-09 10:58:27


最近安徽、江苏等电视台在热播《三国》,我按捺不住好奇心,每日晚饭后便坐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观看。可能好多人对于以前的《三国演义》比较怀念,经典的东西虽说是永恒的,但往往会使人“先入为主”,对之后的新作带有偏见。如果新作与原来的相比变化不大,会被讥讽为“新瓶装旧酒,依样画葫芦”;倘若变化太大,又会被指责为“对原著的糟蹋,对经典的亵渎,颠覆得不成体统”。我认为,经典的东西未必就是不能超越的,相比旧版《三国演义》而言,新《三国》的某些人物性格更为丰满,语言、心理方面的表现更加细微。由于人物太多,我只对以下几个代表性人物进行评论。

孙权

孙权是江东之首,与曹操、刘备三足鼎立,在历史上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旧版三国的孙权除了造型独特以外,在其他方面与曹、刘相比,表现非常平庸,很难想象他如何坐领江东。而新版三国中的孙权就不同了,他有主见,有远见,有野心;他深明大义,有情有义,运筹帷幄,以柔克刚。

孙策临终时,将主位传给了年仅18岁的弟弟孙权,孙权在众人眼里只是个乳臭未干的毛孩子,是个文弱的“书生”,在那个以武力争夺天下的年代,兵权在谁手里,威信也就在谁手里。当时跟随孙策打拼天下的程普、黄盖等一干老将都支持同他们出生入死、掌握东吴数万兵马的都督周瑜,孙权的主位岌岌可危。就是这样一个文弱的“书生”,主动将父兄留下的传位玉玺双手捧在了周瑜的面前,告诉周瑜自己没有功绩,只有周瑜才能服众,周瑜视孙策为兄长,他视周瑜为兄长,为了江东的百年基业不落入曹贼之手,他愿将主位双手奉上。周瑜是个极其重感情的人,和孙策比亲兄弟还亲,见到孙权如此这般,顿时涕泗横流,带领东吴将士在孙策灵前发誓,永远辅佐孙权,为江东大业鞠躬尽瘁。孙权以退为进,以柔克刚,用情收服了众心,保住了主位。

曹操修书给孙权名为下江东与其联合抗击刘备,实则是灭了孙权再灭刘备。东吴以张昭为首的文臣主降,以周瑜为首的武将主战,而孙权的心里也是不甘心将父兄留下的基业拱手让给曹操,期待着能与这样的一代奸雄一决高下,他并不害怕敌众我寡,而是担心东吴内部的分歧会让曹操有机可乘,且看他是如何化解即将面临的萧蔷之祸的:他先是“挥剑断案”(谁敢劝降同此案),表明自己抗曹的决心,然后任命周瑜为大都督,负责抗击曹操,命张昭负责粮饷军械的供给。张昭不解,自己主降不但没有被治罪反而委以重任,孙权则道,其兄孙策临终时教导自己 “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可见张昭何其重要,没有你张昭就没有东吴的今天。张昭听后泪流满面,发誓与江东共存亡。孙权对张昭恩威并施,使得东吴文武齐心,才取得了后来赤壁之战的胜利。

在新版三国中,孙权不再只是个摆设,而是被演绎得有血有肉,惟妙惟肖,他的光辉不亚于曹操和刘备,曹操是奸雄,刘备是枭雄,孙权则是英雄。

鲁肃

在旧版三国中,鲁肃是个忠厚老实而又才智平庸、谨小慎微的人。赤壁之战前夕,鲁肃是周瑜与诸葛亮的传话筒,被他们的睿智所折服,自己却毫无见解;赤壁之战之后,鲁肃是孙权与刘备的传话筒,奉孙权之命向刘备讨要荆州,既无谋略又无口才,每次都风尘仆仆而来,灰头土脸而去。作为周瑜的接班人,真是为东吴的将来担忧。然而这并不符合历史,因为能让周瑜大力举荐、让孙权赏识重用的绝不会是平庸无能的人。新版三国中的鲁肃让人耳目一新,他沉稳大度,顾大局识大体,能够洞察周瑜心思,想到周瑜所不能想,如果说周瑜是锋芒毕露,鲁肃则是大智若愚。

在曹操要南下攻打东吴时,孙权问鲁肃主降还是主战,鲁肃阐述了一段非常经典的言论,大致是这样的:张昭他们可以降,因为曹操注重人才,他们降了照样可以当他们的官领他们的俸禄,包括我鲁肃也可以降。东吴所有的人都可以降,除了主公你。在皇宫里,关了只金丝雀,他的名字叫刘协,也就是当今皇上。不久前,曹操讨伐荆州,刘琮开城投降,将荆州双手奉上,皇宫里又关进了一只金丝雀。难道主公也要当只金丝雀吗,难道主公不觉得皇宫这只笼子太挤了吗?孙权本来就不愿降曹,鲁肃这番话更坚定了他抗曹的决心。当周瑜因妒忌诸葛亮的才华一心想置其于死地时,是鲁肃频频苦劝周瑜:杀了诸葛亮就等于破坏了孙刘联盟,孙刘联盟不能因为私怨而瓦解,不然曹操会坐收渔翁之利,江东百年基业将毁于一旦。鲁肃临终时的一番见地更是让人叹服,他认为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朋友可以变成敌人,敌人也可以变成朋友,孙刘联盟的格局不是一成不变的,当刘备弱曹操强时,东吴应当联刘抗曹,当刘备强曹操弱时,东吴应当联曹抗刘,只有这样东吴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鲁肃用其理性而辩证的思维,为东吴的生存与发展指明了方向,他是一个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

曹丕

旧版三国中曹丕给人的形象是阴险狡诈,新三国中曹丕外表忠厚愚钝,内心坚忍阴险,城府极深,被司马懿定义为“潜龙”,连老谋深算的曹操都称赞他“了不起”。在众多儿子当中,曹操最喜欢的就是幼子曹冲,他聪明绝顶,被曹操看作是继承自己主位的不二人选,曹操令司马懿担当其师父。曹丕对世子之位志在必得,“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遂用毒蛇毒死了曹冲。为了掩盖恶行,他制造了曹冲和自己均被毒鼠咬伤的假象,企图瞒天过海。曹操是何等聪明的人,他将猫放在每个儿子屋里,并令儿子们去给曹冲守灵。事实的真相是猫没有捕到食物,屋内根本没有老鼠;守了三天三夜灵,众儿子都疲惫入睡,只有曹丕心神不定,难以入眠。曹操很难过,因为他的儿子手足相残,但他却没有揭穿曹丕,而是立其为世子,因为他知道,干大事者就要狠下心来、不择手段,就象当初他为逃生杀掉恩人全家一样,“宁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这是曹操的座右铭,儿子继承了老子的思想作风,做老子的能不感到骄傲吗?司马懿认为曹冲是外在的聪明,恰恰是他的聪明害死了自己,而曹丕却是真正的聪明,因为善于掩盖聪明的人才能够保护自己、成就大业,在这一点上,曹丕和司马懿是同一类人。于是在曹冲死后三年,司马懿选择辅佐曹丕。

有些人觉得新三国中的曹丕猥琐而无帝王的气质,事实上曹丕本身就缺乏曹操的雄才大略,也不及曹植的才思敏捷,更没有曹彰的骁勇善战,他有的就是藏而不露的心机,但这一点恰恰是成就帝王大业必不可少的,曹丕凭借这一点战胜了众兄弟,赢得了曹操的赏识和司马懿的青睐。

除了上述人物外,新三国中还有许多人物和情节值得一看,如赵云破曹仁八门金锁阵的威猛、长坂坡只身救阿斗的忠勇,诸葛亮少了几分“神”的色彩而更人性化,荀与曹操从起初的惺惺相惜到最后的分崩离析……真是“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