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继承法基本知识(二)

发布时间:2010-06-07 16:59:40


 

6、哪些继承人丧失继承权? 

   《继承法》第七条规定:"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 

   (一)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 

   (二)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的; 

   (三)遗弃被继承人的,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 

   (四)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

7、被收养人继承了养父母的遗产 

     还可以继承生父母的遗产吗?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9条指出:"被收养人对养父母尽了赡养义务,同时又对生父母抚养较多的,除可依继承法第十条的规定继承养父母的遗产外,还可依继承法第十四条的规定分得生父母的适当的遗产。"

8、继承遗产时,被继承人生前所欠的税款和债务怎么办? 

   《继承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他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 

   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可以不负偿还责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61条指出:"继承人中有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即使遗产不足清偿债务,也应为其保留适当遗产,然后再按继承法第三十三条和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条的规定清偿债务。"

9、公民的财产继承权受到侵害的如何投诉请求保护? 

    公民的财产继承权受到侵害的,可以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三十四条第(三)项、第一百零八条、第一百零九条、第一百一十条的规定向被继承人死亡时住所地或者主要遗产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诉。《继承法》第八条规定:"继承权纠纷提起诉讼的期限为二年,自继承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犯之日起计算。但是,自继承开始之日起超过二十年的,不得再提起诉讼。"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8条指出:"自继承开始之日起的第十八年至第二十年期间内,继承人才知道自己的权利被侵犯的,其提起诉讼的权利,应当在继承开始之日起的二十年之内行使,超过二十年的,不得再行提起诉讼。"

10、人寿保险中的保险金可以作为遗产继承吗

  人寿保险,是保险标的为人的生命、健康等的保险。投保人与保险公司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约定交纳保险费后,保险合同关系成立,保险人应在保险事故发生时,向受益人支付保险金。 

  人寿保险合同中,受益人就是根据合同有权领取保险金的人,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指定,可以是投保人,也可以是第三人。被保险人未指明受益人时,他的法定继承人应推定为受益人。 

  被保险人死亡后,受益人应得的保险金不能列入遗产范围,不能作为遗产继承,也不能用来清偿死者生前所欠的税款和所负的债务。这是因为,在保险合同订明受益人时,保险金的所有权已经明确为受益人所有。被保险人如未指明受益人,法律推定其受益人为其法定继承人。在此情况下,保险金仍不属于遗产,而是被保险人的法定继承人的共有财产。法定继承人分配保险金,属于对共同财产的分割,而不是当遗产来继承。

11、出了继承纠纷怎么办

  遗产继承纠纷,是指继承人在被继承人死亡之后对继承权和遗产分割引起的争执。 

  对于争执继承顺序的纠纷,应按继承法关于法定继承顺序的规定加以处理。夫妻、子女、父母为第一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为第二顺序。有前一顺序继承人,后一顺序的继承人就不得行使继承权。只有在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或者第一顺序继承人丧失继承权的条件下,第二顺序的继承人才可以享有继承权。 

  对于争执遗产继承份额的纠纷,应当优先照顾未成年人和无劳动能力人,贯彻男女平等原则,考虑继承人对被继承人生前所尽的义务和本人生活的实际情况。对于有关遗嘱继承的纠纷,首先要看遗嘱是否真实、合法。如果遗嘱中取消了未成年人或其他无劳动能力人的法定继承人的应得份额,则这部分遗嘱内容无效,不予承认。 

  无论如何,出现了纠纷,当事人之间要互谅互让,协商一致,当然,如果分歧太大,无法调解,任何当事人都可起诉,由法院来主持公道。

12、到女方落户的女婚,还能继承其生父母的遗产吗

  可以。男到女方家落户后,他和其生父母的关系并没有解除,他对自己的生父母仍然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同时也有继承生父母遗产的权利。但在现实中,人们往往认为到女方家落户的女婿,特别是已经继承了岳父母遗产的女婿,不应该再继承生父母的遗产,否则他就继承多份遗产了。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到女方家落户的女婿确实有可能继承两份甚至三份遗产,这都是符合法律的。到女方家落户的女婿,在其妻死后,并没有赡养岳父母的法定义务,但如果他承担了赡养的义务,根据权利义务一致的原则,他当然有继承岳父母遗产的权利。 

  同时,由于他又是其生父母的儿子,并不因他结婚或者到女方家落户,而改变其与父母的关系。根据继承法规定,他又有权继承生父母的遗产。当然,如果男到女方家落户后,对自己的生父母有遗弃、虐待行为,那么,法院可依法剥夺他继承生父母遗产的权利。

 

责任编辑:陆建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