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继承法基本知识(一)

发布时间:2010-06-07 16:58:08


1、继承人因放弃继承权,致其不能履行法定义务的,放弃继承权的行为是否有效? 

  《意见》第四十六条的规定,继承人因放弃继承权,致其不能履行法定义务的,放弃继承权的行为无效。

2、对于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应如何处理? 

   按《继承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归国家所有;死者生前是集体所有制组织成员的,归所在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

3、遗产分割时是否应当保留胎儿的继承份额? 

   按《继承法》第二十八条规定,遗产分割时,应当保留胎儿的继承份额。如果胎儿出生时是死体的,保留的份额按照法定继承办理。

4、继承人故意杀害被继承人未遂的,是否丧失其继承权? 

  按《意见》第十一条的规定,继承人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无论是既遂还是未遂,均应确认其丧失继承权。 

5、哪些遗产可以继承?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985410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以下简称《继承法》)第三条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包括: 

   (一)公民的收入; 

   (二)公民的房屋、储蓄和生活用品; 

   (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 

   (四)公民的文物、图书资料; 

   (五)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 

   (六)公民的著作权、专利权中的财产权利; 

   (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财产。

   《继承法》第四条规定:"个人承包应得的个人收益,依照本法规定继承。个人承包,依照法律允许由继承人继续承包的,按照承包合同办理。

   最高人民法院于1985911日发布的《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对《继承法》的上述规定作了如下解释: 

    3.公民可继承的其他合法财产包括有价证券和履行标的为财物的债权等。 

   4.承包人死亡时尚未取得承包收益的,可把死者生前对承包所投入的资金和所付出的劳动及其增值和孳息,由发包单位或者接续承包合同的人合理折价、补偿。其价额作为遗产。"

 

责任编辑:陆建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