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榆中县法院司法为民纪实

  发布时间:2010-05-19 14:55:18


 

榆中县位于省会城市东郊,是典型的高寒地区,全县3301.6平方公里的面积,南北山区占了将近四分之三,长期的经济落后、交通不便、观念陈旧等因素,使这些地区的大部分农民文化水平,特别是法律素质偏低,忍气吞声、以牙还牙等落后的矛盾纠纷处理方式,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榆中法院近几年来认真贯彻“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主题,在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的司法为民的新路子。

           巡回审理:把法庭搬进乡村

      2009 99日,榆中法院贡井人民法庭的法官身穿制服,手抱国徽,来到青城镇东滩村一户姓杨的村民家中“开庭”审理一起离婚案。法庭就设在原告家的院子里,引来了周围不少旁听庭审的村民。村民一边翻阅法官送发的《离婚案件当事人须知》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两份宣传材料,一边观摩这个设在自己身边的普通法庭审判活动,并悄悄议论这起案件。当法官最后宣布原告提出离婚的证据要件不全,审判决不予离婚时,大家都称赞案件审的好。该村的老刘和邻居发生了土地纠纷,按照法庭给的便民联系卡上的电话号码打电话想通过法院解决,没想到法官竟然来到村里,就在村头开庭审理了这起纠纷案,没有出门就在家门口解决了问题,老刘满脸笑容地说:“来村里审理案件的法官平易近人,就像自己人!” 目前,榆中法院已经在全县设立了17个巡回审理点、36个便民联络点和3个企业联系点,服务网点已经覆盖全县16.8%,发放的便民联系卡近5000张,每年在这些便民服务网点审理的案件达到36%

               救助基金:让特困当事人渡过难关

榆中法院和全国法院一样,执行难是困扰工作的老大难,但是又和其他地区有所区别,这就是大约有85%的案件属于被执行人困难无力履行的案件,申请人又因为被执行人的违约或者损害生活更加拮据,把生活无着的怨气洒向法院没造成大量的上访案件,院长郝光林思考的是怎样通过救济渠道使当事人不再雪上加霜,一位老上访户的的处理,让他下决心率先在榆中法院设立特困当事人救助基金。位于清水驿乡的黄家和张家本是很好的邻居,孩子玩耍时的无意伤害使他们成了仇人,更使原告的生活越来越困难,大笔的医疗费使他不得不把孩子接出医院,由于一分钱没有执行回来,原告的母亲成天在法院上访,堵法院的车,坐院长的办公室,法院的领导和法官没有因为当事人的“无理”而生气,在听取了执行法官两次执行情况的汇报后,党组决定先从法院的办案经费中借给黄某3000元,然后通过民政部门解决了6000元的执行款,当黄某第二次来法院时,由一名上访者变成了感恩者。今年4月,当王大妈从院长的手中接过3000多元的案款时,激动地说:“我告状的时候别人说,我的事情法院不会管,没想到不但官司打赢了,院长还请子给我送来了救命的钱。”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是法院工作的落脚点,特困当事人救助基金设立后,全院法官首先积极响应,在基金账户设立的当日,干部捐款就达6350多元。

              院长接访:体现平民法官情怀

法院是人民群众利益的最终维护者,本不应该出现关系紧张和闹访现象,之所以有的法官与当事人话不投机,就是由于法官的“冷、横、硬、推”和“门难进、脸难看”等衙门作风造成的,最高法院王胜俊院长谆谆告诫要做平民法官,就是要求法官要有平民情怀。郝光林院长经常提醒法官:“我们都是来自于老百姓,一定要和老百姓换位思考,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当事人热情点、客气点、周到点。”上任不久,就亲自制定了《榆中县人民法院院长接待制度》,每周二为雷打不动的院长排班接待日,当事人要求约见某位院长的,还可以随时约见,一开始就受到了当事人的欢迎,随后一系列亲民举措相继展开:在法院大厅专门设置了当事人休息室,并且配备了饮水机、电视机、报纸架等设施,人民法庭也设有当事人休息室,让当事人感觉到法庭的温馨;实行中层领导接待制度,每天安排一位中层领导在大厅接待来访当事人,负责联系法官、诉讼引导、法律解答等事宜;法院文化长廊让当事人在诉讼的间隙通过经典的法律故事接受法治教育;实行未成年被告人和执行案件申请人回访制度,通过信函回访、法官约访、院长走访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并提供一些帮助,今年426日,院长郝光林按照执行回访制度的规定,回访一起损害赔偿案件申请人黄某时,黄某拿出自产的20斤洋芋粉条要送给法院的法官们,表达他的感激之情。法院主动和当事人接近,法院与当事人的距离就越来越近,法官主动下访,当事人就越不会到法院上访。近年来,榆中法院的涉法上访案件大幅度下降,没有发生过赴省进京和越级上访现象。

         温馨提示:当事人面对法律不迷茫

在榆中法院打过官司的当事人都知道,他们在领取判决书、调解书、裁定书等裁判文书的时候,都有一个镶有烫金国徽法律文书硬质封皮,在封皮的第三页上印有法官的提示语,他们就知道他们的裁判文书什么时候生效,什么时候应当申请执行,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等等。为了让当事人更加有效地维护和主张自己的权益,榆中法院还给诉讼的每位当事人赠送《诉讼风险提示书》和《诉讼指南》,在立案大厅设立了专门为立案的当事人经行法律指导的导诉台,当事人都亲切地说:“我们担心的事儿,法院都为我们考虑到了。”

责任编辑:陆建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