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十五的烟花

  发布时间:2010-05-11 09:52:57


                                      

每年的正月十五都是春节期间最热闹的一天,似乎今天之后旧历才会被彻底送走,人们的内心至少感觉上才可以接纳并跨入新的年轮。

一大早就鞭炮齐鸣,锣鼓喧天,那是四邻八方的社火队进城了,腊月间操练了很久的各方社火表演要在今天可着劲的演一场。这一天从早八点到晚九点都要全城戒严,公、检、法、城管、交警等单位联合出动了大批治安人员,所有车辆只准出不准进,各个大小广场、人群密集点都安排了执勤治安人员,确保全城各处的社火表演顺畅进行。晚上还有政府组织燃放的大型烟火晚会,这个活动如今已算得上是政府行为了,已经延续了好多年了,资金费用全是企业、老板们赞助的。地点在城郊处的金牛广场,这个广场修建的真算得上具有城市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在这里已有四年燃放烟花的历史了,主要是考虑到安全,还有可以容纳近十万之众,就是在宽阔的环城路上,也可以将整个烟花过程看得清清楚楚。老公单位的办公楼在离金牛广场四百米左右的环城路边,站在他们办公楼顶看烟花更是壮观,我更想感受那种热烈忘我的氛围,所以常常要混同在被极度渲染了热情的人海之中,狂呼、尖叫。

说不出原由,为什么我如此着迷于烟花?儿时的记忆里有种叫小蜜蜂的小花炮,点燃后“哧”的一声在空中旋转着飞舞,伴随着“嗡、嗡”声,大约持续五六秒吧,或许更长一点,就像一只放大了一百倍的萤火虫,有红、黄、绿三种颜色,非常好看,那个美啊!小蜜蜂一毛五分钱一个,在那个吃不饱肚子、各种物质匮乏的年代一毛五能买三个鸡蛋,尽管如此,过年时一定会拿出些年钱,很奢侈的买上十个小蜜蜂,年三十顶多放三四个,余下的存着慢慢放,总是放不够、看不够,那种缺憾深深地留在了童年的记忆里,以至于长大后有了放花炮的嗜好。像今晚的烟花我个人是没有能力去燃放的,况且有专人专放,我不用花费一点力气。如此多的人一起观看如此壮观绚丽灿烂的烟花,一起尽情的欢呼,不是更令人激情跌宕、心旷神怡吗?

烟花的美丽,就是刹那间的永恒。燃烧的瞬间,将自己所有美丽极其壮丽地尽情绽放,在苍穹间吼叫出一声惊叹,然后化成灰烬悄然落下,浮华过尽便是沉寂,兴许就是烟花的这种生命意象才使我深深迷恋的根本情节吧。因此,我轻易不肯错过在我眼前掠过的每一场一场灿烂的烟花!

 

责任编辑:陆建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