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加强文化建设 提升司法公信力

——榆中县人民法院加强文化建设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09-12-23 15:39:57


 

 

近年来,榆中法院以创建“四型”即“学习型”、“文化型”、“创新型”和“为民型”法院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建设,精心组织,科学谋划,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大力加强物质文化、学习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法院文化的凝聚力和感染力进一步增强,干警队伍的司法理念、精神风貌、职业素养明显提高,促进了法院工作的持续、协调、全面发展。榆中法院连续两年获得全省优秀法院称号,连续三年获得全市法院先进单位称号,连续两次评为“市级文明单位”称号,16人获得最高院、省市法院的表彰奖励。

一、着力加强法院学识文化建设,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 

大兴学习之风,创建学习型法院。经过几年努力抓教育,榆中法院的队伍整体素质上了一个新台阶。工作人员学历层次明显提高,有本科学历的占全院的81%;审判人才丰富,有法官46名,占全院的40%一是强化学历教育培训和在职自学。鼓励在职干警通过函授、自考提升学历层次,为了提高工作人员文化知识水平,榆中法院鼓励广大法官继续深造,接受系统的在职法学教育,并通过加强高层次法官的培养、岗位培训、理论研讨、以考促学、庭审观摩、外出培训人员归来讲课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对参加司法考试的工作人员,考前放假一个月,为他们提供充足的学习时间,近年有22名干警通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连续二年评为市法院司法考试先进单位,通过强化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力提高了队伍法学理论水平。二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建立图书室、资料室、阅览室、电脑宽带室,编印内部交流刊物《榆中法苑》,建立了全院法官进行司法理论研究的平台,搭建了谋求上级法院、兄弟法院交流指导的桥梁;在局域网和外网上设立“法院文化”专栏,专栏里内含 “法官风采”、“法官文苑”等小栏目,刊登干警创作的文学作品、读书心得、办案体会和人生感悟,使干警沟通有平台、交流有场所,用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陶冶干警的情操,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三是搭建岗位技能竞赛平台。通过举办庭审示范观摩、优秀裁判文书评比和审判、调解、执行等岗位技能竞赛活动,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提高法官的司法技能。四是在宣传方面,成绩较为突出。榆中法院认真贯彻市法院关于信息工作的规定,认真编写法院简报、党组会议纪要、信息通讯,2008年共向上级法院报送各类信息72篇次,向省、市级媒体报送稿件86篇次,被采用近40篇次,还在甘肃电视台卫视频道播发我院司法为民的纪实两篇。

 二、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培养干警核心价值观

法院精神文化是法院先进文化的精髓,是法院群体的灵魂。这几年,榆中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正是由于每个庭室、每名同志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不甘落后,勇争一流,形成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推动了审判工作发展。这种优秀的精神文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榆中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把法院精神文化要求贯穿于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之中,使之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迪。一是抓好集体教育。榆中法院大力营造一种“以学习为荣,以学习为乐”的学习氛围,规定星期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学习上级文件、各种指示精神,思想政治教育做到经常化。二是抓好个体教育。对工作中有失误的同志,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惩教结合,严格纪律,收到很好的效果,教育干警做人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不要在廉政问题上翻跟斗。在工作中,榆中法院抓早、抓小、抓苗头,真正起到了防患于未然的作用。还聘请了10名廉政监督员,建立并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做到教育、监督、制度并重,三是注重加强引导。当前,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很多,法官的审判权、执行权很容易成为“糖衣炮弹”攻击的目标,榆中法院实施的“禁酒令”,严格禁止“吃当事人的饭、喝当事人酒现象”的发生,不但有利于法官公正办案,也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三、加强管理制度文化建设,促进法院规范化管理

不以规矩,不成方园。榆中法院始终将制度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力争使各项工作均有章可循,制定和完善了涵盖法院审判工作、队伍管理、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的120多个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在全院执行。近几年来,大胆改革人事任免制度,改变“论资排辈”的用人机制,调动了广大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建立了以“大流程、小循环”为主要模式的审判流程管理办法,实行跟踪管理和审限警示;实行“三巡回”制度,定期走访当事人,进行巡回立案、巡回审理,并在距法庭较远的青城、贡井、韦营等乡镇设立了巡回审理点,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在立案庭成立速裁庭,对双方当事人同时到庭且能当即调解处理的简单民商事纠纷,由速裁庭当即开庭处理,减少环节;在实行“三分离”的前提下,允许人民法庭承担部分自己审结案件的执行任务,方便了人民群众,降低了执行成本;率先在全市法院试行申请人选择执行法官和聘请执行联络员的办法,并聘请了13名执行联络员,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执行社会网络,较好地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通过这些措施,使全院的所有审判、执行工作都在规范中运行。

四、着力加强法院行为文化建设,塑造良好的法官形象

法官职业已是一个大众关注的职业,法官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当事人的注意。因此,规范工作人员的仪表、言谈、举止、交往,努力培养工作人员符合职业要求的行为方式很重要。在这方面,榆中法院主要抓了以下方面:一是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为载体,注重挖掘和树立身边的勤政廉政的先进典型,实行案例警廉,教育、提醒广大干警廉洁执法,司法为民;组织干警参加廉政知识竞赛、上党课、观看廉政影视作品,征集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和廉政格言,举办文艺晚会,组织法官参加各种廉政征文比赛,促进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严格落实最高法院“五个严禁”规定,教育干警自觉约束业外活动,加强自身修养,树立忠于职守、刚正不阿的理念,培养惩治邪恶、弘扬正义的良知,塑造正直善良、谦虚谨慎的品格,努力做到公道正派、举止文明、态度公允、行为规范。通过法官廉政文化建设促进法官建立起有效的自律机制,不断提升法官形象,树立司法权威。二是抓仪容仪表。榆中法院要求工作人员从服饰穿戴、待人接物等点滴小事做起,养成符合职业特点的行为习惯。三是抓文明氛围的营造。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来陶冶工作人员情操、提高修养。成立工会兴趣小组,将开展文体活动作为丰富法院文化的重要载体,每年利用“三八”、“七一”、“八一”、“十一”等节日组织相关干警开展系列活动,陶冶情操;近年来花大力气建设文体活动场所,在院机关和人民法庭设有篮球场、乒乓球室、健身房、图书室,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组织的作用,采取多项措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工作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除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外,该院各党支部、工、青、妇等组织还积极开展了助学捐款、送法进学校、进村等公益活动,培养工作人员情系群众、关注民生的情怀,着力打造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良好院风。

五、着力加强法院物质文化建设,彰显现代法治理念

法院基础设施是法院文化的物质载体。优雅的工作环境,法官们会觉得“工作着是美丽的”。每名同志时时处处受到法院文化的熏陶,会提高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激发广大法官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法院物质文化建设方面,榆中法院主要抓了以下方面:一是抓好审判法庭的建设。审判法庭是向社会公众展示法院精神的主要窗口。榆中法院建起了10000平方米高标准的审判综合楼,有大小审判庭20多个。榆中法院的审判法庭规模适中、布局规范、设施先进,在外观设计上以庄重、威严、明快为主要特色,使人产生敬畏、尊崇的感情。二是抓好办公场所的建设。良好的办公环境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使人身心愉快。榆中法院每名同志不但有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而且榆中法院还将增加了科技含量,审判员人手一台微机,尽可能实现无纸化、现代化办公。良好的办公条件,使工作人员能够心情舒畅、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尽力提高法官物质待遇。院党组从生活上关心同志,实行“四探望”制度,适时安排干警休假,并定期给干警进行体检;在资金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为工作人员发岗位津贴,虽然都是点滴小事,但体现了院党组的关怀。

在以后的工作中,榆中法院将坚持“文化建院、文化兴院、文化强院”的方针,使其文化建设更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同时把法院文化的触角延伸到审判业务的全过程,通过干警综合素质的提高,增强履行执行法的软实力,提高执法水平。

 

责任编辑:陆建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