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一行到榆中县人民法院开展“四下基层”宣讲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4 09:15:0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切实把“四下基层”蕴含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贯彻落实到推动法院工作现代化发展实践中。11月22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郝光林一行到榆中县人民法院开展“四下基层”宣讲调研活动。

    信访接待 如我在访明诉求

    接访中,郝院长悉心倾听当事人信访诉求,耐心疏导当事人情绪,结合涉访案件材料梳通理清信访事项来龙去脉后,认真向当事人进行释法明理、讲述案件办理流程,同时就涉访案件及时联系承办法官切实做好案件办理工作,并向来访当事人表明,法院一定依法全力维护好、实现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现场办公 诉前调解解纠纷

    在调解室,郝院长对两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在对两起案件进行查阅分析,详细了解情况之后,随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调解,调解过程中,郝院长针对双方分歧,找到问题关键,从法、情的平衡点入手,耐心疏导,规劝双方换位思考,引导和帮助双方当事人找寻解决纠纷的最佳途径,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两起纠纷得到顺利解决。

    案件研讨 座谈交流促提升

    为切实促进民事审判质效提升,郝院长一行与榆中法院民事领域的法官开展答疑交流研讨会。法官们结合各自在民事审判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与市中院的法官们进行了沟通请教,郝院长、鄢庭长一行聚焦基层法院审判实际,围绕制约基层法院民事审判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统一法律适用、诉讼权利释明、案件证据调查采用、审判理念转变、审判质效提升等方面逐一进行了答疑指导。

    理论宣讲 切合实际谋发展

    郝院长以《笃行思辨 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 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为主题,深入结合法院实际,聚焦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法律信仰、维护法院权威、践行为民宗旨、提升能力本领等方面。为榆中法院全体干警讲授了一堂高屋建瓴、切合实际、情真意切的党课。

    郝院长强调,一要坚定政治方向,树立大局意识。始终坚持法院作为司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原则不动摇,时刻将法院置于党委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切实彰显“三个效果”。二要更新司法理念,提升办案水平。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和解决问题,用深厚的法学理论武装自己,潜心静气钻研案件,注重丰富社会科学知识储备,提高裁判文书叙事说理能力,切实提升司法水平。三要厚植司法为民情怀,践行司法为民。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投入到法院工作中去,将柔性司法理念贯彻司法审判工作始终,彰显司法温度和人文关怀,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做好司法服务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四要遵守司法礼仪,增强司法公信。全体干警要展现端庄整洁的仪容仪表和优雅得体的行为举止,严谨的司法作风,身体力行维护法院权威,以更加温和专业的法院人形象开展司法工作,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 

    最后,榆中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明表示,郝院长的授课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内生动力。并强调法院干警要以促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刻领会运用。要以提升思想认识为根本点,提高政治站位,抓出政治建设“新高度”;以强化理论学习为着力点,坚持以“四下基层”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积极主动同市中院同事进行业务方面的请教和交流,取得司法能力提升“新成效”;以理论联系实践为切入点,转变司法理念,促进学习成果转化,迈出能动司法“新步伐”。

    榆中法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基层”重要批示精神,将“四下基层”蕴含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充分运用在法院各项工作中,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锤炼政治品格,从调查研究中拓宽工作路径,从信访接待中了解群众诉求,从现场办公中锻造工作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促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