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榆中法院设冷凉型蔬菜司法服务点:联络法官当“媒人”解纠纷

发布时间:2023-11-03 08:43:39





    10月26日,榆中县人民法院高崖法庭联合榆中县新营镇政府、榆中县新营镇祁家河村民委员会,为设立在榆中县三磊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榆中县人民法院冷凉型蔬菜服务点”举行了揭牌仪式。进一步精准对接蔬菜产业司法诉求,依法保护蔬菜种植户合法权益,服务保障新营镇蔬菜产业的持续、规范、健康发展。

    新营镇作为榆中县冷凉型蔬菜种植主产区之一,是远近闻名的高原夏菜“菜篮子”。此次司法服务点的设立,是榆中法院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蔬菜种植户和蔬菜经营户在“家门口”就能及时高效化解蔬菜购销过程中的各类纠纷,打通了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

    在司法服务点,榆中法院高崖法庭的法官通过“百姓说事、干部说理、法官说法”,联合乡镇、村干部及司法服务点的驻点调解员现场就一起菜农间的买卖合同纠纷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随后,法官结合该起纠纷向在场人员讲解了蔬菜买卖合同纠纷的主要诱因,如何减少、避免引发此类纠纷的方法及一旦违约将产生的法律后果。

    在亲身感受到司法服务点的调解后,榆中县新营镇祁书记表示,司法服务点的设立推动了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既方便了群众就近诉讼,又节省了诉讼成本。联络法官就像菜农与经销商的“媒人”,通过“中间人”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有效缓和了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有利于后续协议的履行,也为以后双方更好地合作留下空间,更好地保护了菜农的利益。

    当事人陈某坦言,有了司法服务点,可以更加放心地往外卖菜了。

    人民法庭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人民法庭的司法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今后,榆中法院将结合县域农业产业发展特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民法庭发展新思路,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上狠下功夫,打造具有特色的新时代人民法庭,有效满足基层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不断夯实司法治理“桥头堡”,接续谱写新时代司法为民新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