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让劳动者安“薪”过节 榆中法院高效执结系列“讨薪案”

发布时间:2023-10-08 15:15:03





    近日,榆中法院成功执结多起涉民生系列案件,节前对41名职工兑付薪酬共计26万余元,依法及时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执行现场一】超市人去楼空维权难 法院灵活执行解“薪愁”

    事情回到2022年7月。

    赵某是榆中某商贸公司(综合超市)的员工,一天,他回到单位才发现超市竟已人去楼空,一夜之间被丢了工作。无独有偶,还有28名员工面临着和他一样的情况。

    原来,该超市因经营不善、债务纠纷等原因关门停业,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意外身亡。此时,超市除拖欠员工工资外,还拖欠货款、租赁费、物业费等高达百万余元。在多部门维权无果后,赵某等人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超市支付劳动报酬,并依法得到了支持。

    29件劳务工资案件相继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院高度重视,积极与员工沟通,安抚员工情绪,避免矛盾激化。经调查,该超市名下除部分设备外,几乎无其他任何财产,严重资不抵债。若启动司法处置程序,耗时耗力且变现难度大。

    为让员工尽快拿到工资,必须拓展执行渠道。执行法官了解到超市商铺产权人榆中某建设投资公司有收回超市的意愿,遂前往该公司进行协商。经执行干警多次沟通和释法明理,该公司在被执行人拖欠租赁费、物业费近百万元的情况下,表示愿意承担国企的社会责任,积极协助法院的执行工作,并委派专人进行工作对接。

    很快,由该公司垫付的18余万元工资款到账,赵某等29名员工顺利拿回欠薪。

   【执行现场二】法官暖心执行 百姓不再忧“酬”

    9月28日,盛某等人拿着刚从榆中法院领到的8万余元执行款,笑逐颜开地向执行法官连声道谢。原本以为要不回这笔钱,为节省开支打算留榆过节的他,现在终于可以买上一张长途车票,回乡和家人团聚共度中秋了。同样解了“薪愁”的还有11名工友,从立案到发款,前后只有20天,这是执行局双节前连续奋战的又一战果。 

    案件被执行人是一家建材公司,因资金流转不顺,陆续拖欠工人工资。员工们通过各种渠道讨要工资,今年5月,12名员工集体到榆中法院反映情况,请求法院给予帮助。最终在法院主持下,通过诉前调解双方达成付款协议。

    履行期限届满,该公司仍未支付薪酬。

    今年9月,员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院开辟民生案件绿色通道,迅速立案并调查被执行人财产状况。经查询,该公司资金困难,已无可执行财产。面对执行困境,执行法官没有放弃,继续对被执行公司的经营状况做全面调查,并对公司法定代表人采取限制措施。 

    在立案执行的20天后,执行法院意外获得一条重要线索,该公司因债务诉讼胜诉后有一笔回款即将到账。执行干警当即赶赴开户银行对其收款账户进行冻结。随着回款陆续到账,案件顺利执结。

    民生无小事,司法暖民心。榆中法院历来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不断畅通欠薪维权绿色通道,确保涉民生案件快立快执,通过采取集中专项执行行动与常态化强制执行措施,提高案件执行到位率,降低弱势群体维权诉讼成本,努力让“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