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买二手车不过户?小心车财两空!

发布时间:2023-10-08 15:12:52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汽车作为重要的代步工具,已然成为提高生活品质的必需品。其中,二手车因价格相对较低,性价比较高,更是备受青睐。但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人们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较低,或出于省事儿、节省费用等原因,大量二手车在买卖过程中未办理过户。

那么,买了二手车不过户有风险吗?近日,榆中法院审理的一起二手车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案情简介:

    原告任某与被告付某系朋友关系,2020年4月,任某在付某处购买一辆二手奔驰轿车,双方协商车辆价款16万元。任某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向付某支付了16万元购车款,付某遂将案涉车辆、车辆行驶证、车钥匙交给了任某。

    2020年5月,任某驾驶车辆到市场买菜,万万没想到,买完东西的任某回到停车场,发现车不见了!

经报警后得知,案涉奔驰轿车的车主系岳某,岳某与案外人王某有经济纠纷,将案涉车辆抵押给了王某。2018年,付某从王某处购买了该车辆。2020年4月,付某将该车辆又转让给了任某。2020年5月,车主岳某因涉案,其名下这辆案涉奔驰轿车被法院查封扣押。任某认为自己购买车辆的目的落空了,于是起诉至榆中法院,要求付某退还购车款。

    经法官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合意:解除任某与付某签订的《二手车交易协议》,付某返还任某购车款13万元。

    法官说法:

    本案案涉车辆虽然可以正常使用,但无法办理车辆过户登记。在实践中,此类车辆多为抵债车,车辆的权利人因欠付债务,通过以车抵债的形式交付给债权人使用。而买受人常出于车辆价格偏低,或其不具备购车资格等原因选择购买,车辆经层层转手,买受人在购车时很难查明车辆实际权利人、是否存在抵押等情况,购车存在较高的风险,且一旦风险发生,买受人往往面临车财两空的境况。

因此,大家在购买二手车时,应主动询问车辆来源,了解清楚车辆的所有权登记情况等具体信息。同时为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应当与出卖方签订车辆买卖合同,写明车辆型号、车牌号码、购车金额、支付方式等具体内容。在支付购车款后,应当及时留存付款凭证。如遇本案类似情况,买受人可以依据车辆买卖合同、付款凭证等留存的证据材料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法官提醒:

    不能办理车辆所有权转移登记的二手车建议大家谨慎购买,否则难以对抗善意第三人,且此类车辆多存在权利瑕疵,容易引发购车风险,因此,建议大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二手车,慎重检查车辆手续是否齐全,认真核对购车合同条款,车辆交付后及时办理车辆过户手续,确保汽车交易合法合规,避免发生车财两空的情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