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能动履职优营商 | 榆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明到新营镇调研诉源治理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3-09-12 17:39:22





    为深入贯彻落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力支撑和保障主动创稳行动,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9月8日,榆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明同志到新营镇调研诉源治理工作并以人大代表身份调研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新营镇党委书记魏东辉等人大代表及部分企业家代表陪同调研。

    在红土坡村,雷院长与村两委人员、人民调解员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调解员素质能力提升等情况,并就如何发挥好村社与基层法庭诉前调解对接协调,能动化解乡村基层矛盾纠纷展开了深入交流。

   在三磊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雷院长详细了解了祁家河村的产业发展、诉源治理等情况,并就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原产地保护、区域品牌价值创建、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调研座谈会上,雷院长就如何更好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与参会人员达成共识:一是加强能动司法,大力推进诉源治理,抓前端治未病。法院要坚持诉源治理与执法办案并重,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作用,主动强化司法服务,主动融入由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大格局,探索创建“诉前调解清单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自治作用,构建矛盾纠纷前端化解平台,让各类治理力量在平台内聚合,群众诉求和服务事项在平台内回应,促进基层矛盾纠纷在平台内解决,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二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尝试在较大蔬菜交易市场成立法庭便民服务点,探索以高崖法庭为基础成立冷凉型蔬菜司法服务专门法庭,加大对榆中特色农产品司法保护力度,助力冷凉型蔬菜品牌创建,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三是以“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和“干部包抓联企”活动为抓手,通过定期走访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真心实意听取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心声期盼,发现驻地企业的真情况、解决企业的真问题,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四是充分发挥巡回法庭深入审判前沿的职能作用,延伸司法触角,发挥法院的专业优势,以“接地气”的审判方式,以案释法加强法治宣传,让群众和企业零距离感知诉讼、参与诉讼,对基层出现的难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迁移,做深做实能动司法。

    下一步,榆中法院将继续聚焦诉源治理工作,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设立新营镇祁家河司法服务联系点的方式,搭建起乡镇、村社、企业与法院的沟通平台,进一步拓展榆中法院的诉源治理和营商环境工作品牌,为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