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析责任 勤跟进 快调解 促履行 让公正和效率可见可触可感

发布时间:2023-07-31 11:28:29



    近日,交通事故案件当事人张先生的家属将一面锦旗送到榆中法院民事团队,此时距离本院调解处理该案已一个月,张先生也早已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但办案人员仍能从他家属质朴的言语中感受到真切的感激之情。

    析责任 让案件由繁化简

    2022年1月,张先生驾车行驶过程中与代先生驾驶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致使张先生车受损、人受伤。张先生多次与代先生及保险公司协商赔偿事宜无果,遂于2023年3月向本院提起诉讼。受理该案后,办案人员在送达时征询了双方意见,发现该案虽然涉及赔偿项目较多,但双方争议焦点在于误工费、护理费、营养费的金额,解决争议的关键在于如何确定误工期、护理期、营养期,于是办案人员及时向当事人说明了各项费用的计算依据和负担主体,缩小了双方分歧,让复杂的案件变得清晰明了。

    勤跟进 让鉴定迅捷精准

    因双方无法就误工费、护理费、营养费达成一致意见,张先生申请司法鉴定。办案人员及时移送了委托鉴定材料,并实时跟进鉴定动态。经积极沟通,鉴定机构在收案后40天即出具了鉴定意见,办案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了送达,双方当事人对鉴定意见均无异议,实现了“一次鉴定、多方认可”。

    快调解 让纠纷实质化解

    经过办案人员前期对双方当事人的释法说理,鉴定机构快速出具鉴定意见,双方当事人之间的争议进一步减少,办案人员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双方很快达成了调解协议。

    促履行 让权益提速兑现

    调解协议生效后,经办案人员督促,代先生当庭履行了自己的给付义务,保险公司也在约定时间内主动支付了赔偿款。本案虽经历了司法鉴定,但张先生从提起诉讼到拿到赔偿款仅三个多月,双方当事人对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双方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锦旗是荣誉,更是责任。一滴水能折射太阳光辉,“小案”最贴民心。基层人民法院面对的多是诉讼标的不大、法律关系简单的“小案”,但关乎群众利益,“小案”中有民生,“小案”中有大局,每一个“小案”的处理,都是一次生动的法治实践,都是对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的有力回应。只有不断提升司法能力,不断改善司法作风,才能将一个个“小案”办快办准办好,让公正和效率真正可见可触可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