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榆中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榆中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09 16:17:09





6月8日下午,榆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宗福、副主任安治中一行9人视察榆中县人民法院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工作,榆中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明,党组成员、副院长宋立军陪同。

张主任一行实地走访了高崖法庭、金崖法庭,了解了两个法庭的人员配备、基础设施建设、案件办理等工作情况,在高崖法庭观摩了一场远程庭审,在金崖法庭对诉前调解案件办理流程进行了详细了解,随后召开了座谈会,邀请了金崖镇冯湾村书记冯人民、榆中合行副行长曹永刚共同座谈。

会上,雷院长从榆中法院6个人民法庭建设情况、案件受理情况、工作主要做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向视察组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汇报,人民法庭庭长就各法庭工作开展情况简要作了汇报。金崖镇冯湾村书记、榆中合行副行长就榆中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金融纠纷化解工作发表了各自看法和意见。

在听取了各方汇报发言后,视察组一致认为通过此次视察对榆中法院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且表示榆中法院能够在人案矛盾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始终立足审判职能,积极探索,推进开展远程庭审、诉前调解、案件繁简分流,在各行业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便民、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三个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法院贡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最后,张主任提出了三点工作建议:一是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紧扣人民法庭“三个服务”功能定位和“三个便于”工作原则,不断提升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水平和司法能力,主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发挥司法职能,畅通诉讼渠道,加大司法服务,提供法律指导,护航企业良性发展;三是加大部门联动,推进诉源治理。加强与地方党委、司法行政部门、基层调解组织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与各村群众接访日进行对接,使纠纷调解工作形成合力,及时有效将部分纠纷化解在诉前,进一步缓解法院人案矛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雷院长表示,县人大常委会此次视察县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充分体现了对法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有力监督。榆中法院将以此次专题视察为契机,认真落实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勇于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和原则,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为榆中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