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群众连连称赞,榆中法院“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解纷模式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22-05-23 09:09:57




    5月16日,马某、苏某等18名农民工来到榆中法院立案讨要工资,立案庭人员审核材料后,认为案件事实清楚,可以适用诉前调解程序,经苏某、马某等人同意,案件被移交诉前调解中心处理。

    两名调解员接手案件后,一边耐心细致地安抚农民工们的情绪,细致倾听他们的诉求,整理线索材料,另一方面,迅速确定案件的调解方案,联系另一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交流,约定了调解时间。

    5月17日下午,两位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审查了解,马某、苏某等人于2021年3月至11月受兰州某公司及杨某的雇佣从事内墙粉刷工作,工程完工后,因工程款回款不及时,兰州某公司及杨某未能支付马某、苏某等人的劳务工资,欠资共计62万余元。

    双方对案件的基本事实及欠资金额均没有太大争议,只是对付款时间存在差异,两位调解员耐心沟通,反复磋商,讲解法律法规,分析利弊,希望双方互谅互让。最终,双方对付款期限达成一致,调解协议书很快签订并作了司法确认。被申请人若不按期履行协议内容,申请人便可依据司法确认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不到两天问题得到解决,拿到司法确认书的双方当事人对榆中法院这种高效便民的工作举措连连称赞。

    为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强化人民法院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功能,榆中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创新总结实践经验,全面推行完善“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在诉讼服务中心和各基层法庭组建专业调解队伍,构建类型化、专业化纠纷调处机制,结合调解组织的擅长领域、调解员的工作经历等,搭建专业化纠纷解决平台,设立专业化调解工作室,为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的解纷渠道,促进诉调实质对接。

    目前,榆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有2个综合调解室,全院共有8名特邀调解员。自今年3月该调解模式推行以来,全院共受理诉前移送调解案件617件,调解成功523件,司法确认166件,有效实现了案件的繁简分流,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也减轻当事人了经济负担,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