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讨薪不易 多方联动来助力 千里路遥 远程调解化干戈

发布时间:2021-12-21 08:47:47



近日,榆中法院立案庭通过部门联动及远程开庭妥善化解了一起群体性劳务合同纠纷,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20年11月,杨某经营的榆中某餐饮店因生意惨淡而关门歇业。在营业期间,餐饮店拖欠刘某、陆某、王某等多名员工劳务费5万余元,杨某及餐饮店向刘某、陆某、王某等人出具了欠条,承诺在2021年5月底前付清欠款。后杨某未按期付款且不知去向,刘某、陆某、王某等人遂申请了法律援助并向本院提起诉讼讨要劳务费。

受理案件后,如何对杨某及餐饮店进行送达成为一大难题。经办案人员及诉讼代理人、当事人多方查询,杨某经营的餐饮店早已关门,杨某使用的多个手机号码一直停机或无人接听,杨某的家人及朋友也不知道其下落,在穷尽其他送达方式后,案件依法公告送达。另外,办案人员发现杨某出具的部分欠条上债权人姓名与案件当事人姓名不一致,也给案件审理带来了障碍。

在公告期内,办案人员继续开展对杨某的寻访工作及对其家人的释法明理工作,同时与县法律援助中心进行联动,及时帮助当事人补充证据材料并实施了财产保全。经过不懈努力,在公告期满后开庭前,杨某主动与办案人员联系并提出了付款计划。见此情景,办案人员立即与县法律援助中心联系,通知餐饮店其他员工参加诉讼,并向当事人告知了杨某的顾虑、现状及相关法律规定,组织双方当事人组建微信群进行协商。因杨某身在南京且部分原告也不在本地,为确保案件如期开庭,办案人员决定采取远程开庭方式对几起案件进行审理。开庭当日,在法庭的主持下,杨某及餐饮店与刘某、陆某、王某等人相隔千里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的矛盾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劳务合同纠纷案件虽然一般标的不大,但在基层法院所受理的案件中向来占较大比重且直接关乎民生及社会稳定,诉讼主体问题、证据问题和送达问题一直是该类案件审理的痛点和堵点,杨某及餐饮店与刘某、陆某、王某等人的案件具有很强的代表性,面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榆中法院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一方面加强与法律援助中心、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的联动,对当事人在收集证据、依法维权方面进行指导,为案件的正常审理打下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借助科技手段,通过类案查询、协查找人、电子送达、远程开庭等手段提高案件送达的成功率和当事人的出庭率,确保案件得到公正审理,该案的圆满解决也是榆中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榆中法院将进一步强化措施、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