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老赖”隐匿财产拒不执行 法院锲而不舍追缴豪车

发布时间:2020-05-08 10:52:15





    近日,榆中法院执行干警远赴西安成功扣押被执行人火某藏匿近四年之久的玛莎拉蒂轿车,及时为申请执行人挽回经济损失。

    被执行人火某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法院判处刑罚后仍拒不交付藏匿的财产,致使案件无法得到有效执行,但执行干警始终未放弃对执行财产的查找布控。4月24日,执行干警获悉案涉车辆被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曲江派出所扣押后,迅速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西安警方证实,因火某与他人发生纠纷警方介入处理时暂扣了案涉车辆。

    29日下午,执行干警赶赴曲江派出所进行工作对接。在了解案情后,该所民警给予执行工作大力配合,积极协助法院联系维修技术人员查验车辆、协助办理托运。次日清晨6时,在西安警方的协助下,案涉车辆顺利交接扣押并于当日18时安全返榆。

目前,案涉车辆的司法处置程序正在进行中。

案件回顾:

    2014年8月,火某因装修其经营的火锅店拖欠甘肃昌虹工程建筑有限公司工程款210元拒不支付。2015年9月11日,甘肃高院二审判决火某给付昌虹公司工程款210万元。2016年3月,兰州中院立案执行后将该案指定榆中法院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院强制划拨火某存款805500元给昌虹公司。经调查,本案在审理时保全了火某名下一辆玛莎拉蒂轿车,但车辆未能实际扣押。执行法院依法向火某发出责令交出财产通知书,但火某拒不配合执行。

    为深入调查被执行人经济状况及资金流向,执行干警乔装为顾客到火某店里消费后获取了该店交易绑定的POS机信息。在银联甘肃中心、北京瑞银信公司的协助下,执行干警获知火锅店所绑定的POS机户名为火某的姐姐火倩倩,仅POS机交易金额高达数百万,证明在判决生效后火某经营正常,有足够的偿付能力。随着调查的深入,执行干警还发现火某名下还登记有梅赛德斯奔驰轿车,价值不菲。为使上述车辆能够及时扣押处置,执行法院请求甘肃省公安厅、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行网上布控。经公安机关对行车轨迹分析,发现甘AZU036的玛莎拉蒂轿车在陕西境内出现。2016年8月,执行干警远赴西安,在陕西省高院的大力支持下将该车交由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布控查扣。调查发现,火某之前有多次出境记录,为防止其再次出境逃避执行,执行法院于2016年4月27日向甘肃省边防总队申请对其实施边控,同时报请公安机关上网临控。

    通过执行查明,被执行人火某明显具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拒不交付法院查封的财产,情节严重,已经涉嫌拒执犯罪。2016年5月5日,榆中县公安局以拒执犯罪对火某正式立案侦查。同年7月2日火某在西安市被警方抓获。10月14日,榆中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被告人火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故意伤害罪向榆中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2月19日,榆中法院判决被告人火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