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高崖法庭:立足基层 公正司法 努力维护每一位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0-04-10 09:34:13








    榆中法院高崖法庭地处兰州市东南70公里的高崖镇,距榆中县城40公里,现有干警4名。就是这仅由4名干警组成的高崖法庭,却辖着高崖、甘草、龙泉、新营、韦营两乡三镇,维护着56个行政村,420个村民小组之间的公平与正义。2019年,高崖法庭受理民商事案件319件,审结312件,结案率为98%,法定审限内审结312件,无一涉诉信访案件,较好的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辖区内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司法环境。

    高崖法庭辖区多为山区,居民长期居住在偏僻的深山,对法律认识有限,对他们来说,法官既是案件的裁判员,也是普法宣传者,更是调解员。法庭负责人谈敦强是法庭中唯一的一名员额法官,负责案件的审理和法庭的管理工作。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审理案件时,他能准确把握案件突破口,随机应变掌控全场。在调解案件中,他能准确处理好各方关系,平息矛盾纠纷,平衡各方利益。有时为了方便群众,办案法官会带领干警巡回办案,到现场勘查,仔仔细细摸清案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争取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公正,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王某手持张某出具的一张5000元的欠条来到法庭,称张某不给钱还骂人,要起诉还钱。谈法官了解了事情原委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张某,询问了具体情况,在详细了解了事情经过后,谈法官在电话上对张某欠钱不还还骂人的行为进行了教育。经过谈法官一番情与理的说教,张某第二天就将5000元人民币交到了法庭。王某拿到钱后激动地说:“我长达一年多要不来的欠款,法官一个电话就解决了,让我少跑了多少冤枉路,省了多少事啊”!诸如此类通过诉前调解解决的民事纠纷还有很多,通过法官及工作人员的不断地释法、明理、调解、督促,相当一部分标的较小、权利义务明确的案件在诉前得到了有效的化解,不仅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还节约了司法资源。

    高崖法庭地处偏远,辖区面积广阔,且面对的当事人多是普通农民,文化水平有限,当事人诉讼知识普遍缺乏,干警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往往要花费数倍于庭审和送达的时间来进行释法。加之当事人外出务工的较多,而且住所地大多在大山深处,所以送达也是一大难题,有些地方送达一次就需要花费大半天甚至是一整天的时间,而很多案件必须得送达两三次甚至更多的次数才能送达到位。农忙时间,为了提高送达效率,法官们就带着书记员加班加点晚上送达,晚上山路崎岖难行,回来时就经常大半夜了,但他们也从来没有抱怨。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和每年300多起案件的繁重任务下,法庭干警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出色地完成各项审判工作任务。

    法庭虽小,但能维护一方稳定,工作虽累,但能换来百姓安宁。高崖法庭全体干警将继续努力奋斗,尽职尽责,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便民、利民的作用,努力维护好每一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