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榆中法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及入职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11 15:27:22



新任陪审员参观诉讼中心


向新任陪审员颁发证书


新任陪审员向国旗宣誓



2019年3月29日上午,榆中法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及入职培训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柯立荣主持宣誓及开班仪式,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冰,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正满出席就职宣誓仪式并讲话,县法院、县司法局部分班子成员及66名新选任人民陪审员参会。

新任人民陪审员参观了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庭、家事调解室、院史室等场所,了解了县法院近年来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基础建设工作及人民陪审员工作开展情况。参观结束后,就职宣誓仪式及入职培训会议在大审判庭举行。会上,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维义宣读了《兰州市榆中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任命景思昌等66人为榆中县人民法院新任人民陪审员的通知》,与会领导为新任人民陪审员颁发了任命书,新任人民陪审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正满和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冰对新任人民陪审员表示祝贺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近年来,县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配合支持下,通过加强组织管理,完善保障机制、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陪审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得到了有效保障。

韩院长在讲话中强调,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人民法院在司法实践中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体现,是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形式,对于完善和改革我国审判制度、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韩院长要求,新任人民陪审员要牢记使命,认真履责。一要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定位。要认真学习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充分认识人民陪审员的权利义务及职责定位,切实提升作为人民陪审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二要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要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审判职能,掌握审判技能,在总结提炼中促进自己提升。三要不忘初心,积极履职尽责。要正确处理好参加审判与本单位工作的关系,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贴近群众、贴近社会,代表群众参与司法审判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协助法官审理好各类案件;要树立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加强司法融入度,切实发挥好裁判员、调解员、宣传员和监督员的作用,成为司法裁判的见证人和宣传员,为司法审判事业做出贡献,帮助法院提升司法公信力。四要严明纪律,做到廉洁自律。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等有关规定,用法官的职业道德去规范自己的行为,要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在审判案件中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秉公办案,不徇私枉法。要依照法律规定保障诉讼参加人的诉讼权利,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维护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要自觉做到清正廉明,忠于职守,遵守纪律,恪守职业道德。要保守国家秘密和审判工作秘密。要注重司法礼仪,维护司法形象。

会后,县法院张瑞法官对人民陪审员进行入职培训,重点围绕人民陪审员的权利义务及诉讼程序、庭审技能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授课。

文章出处:榆中法院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