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今天我当班 ——榆中法院立案庭庭长陈旭红的法官情怀

发布时间:2019-04-10 11:52:41



案件回访


年末处理农民工讨薪案件


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现场提问



同县妇联接洽工作



法制宣传,送法进军营


在省法官培训基地为参加培训法官做家事审判实务讲座

法官心语:认真对待每一件案件,尤其家事案件,需付出更多爱心和耐心,要耐心,更耐心一点;细致,更细致一点。尽最大之力,化解横在家事案件中家庭成员间心头的积怨,将矛盾纠纷所导致的伤害程度降到最低。

 

大事件背景20162月,榆中法院被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法院之一,在院党组高瞻远瞩的部署下,这项具有挑战性的司法改革重任落脚于榆中法院立案庭,设立了由立案庭庭长陈旭红担任审判长的家事审判合议庭,开展了这项工作任务。在历时两年多的司法改革实践中,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最终形成一套具有鲜明榆中法院特色的家事审判工作方式,具体做法就是在家事审判中采取的七项措施(1、引入家事调查员制度;2、建立心理疏导机制;3、建立跟踪、回访帮教制度;4、建立反家暴联动工作机制;5、注重巡回审理;6、推行婚姻冷静期;7、试行婚前财产申报机制)。两年来,成功调解近千件家事案件,最终出色完成了上级法院交给榆中法院的这项司法改革任务。榆中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于20187月荣获“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20193月获得“全国妇联巾帼文明岗”荣誉。

传递法官情怀。2018417日,陈旭红庭长受省高院邀请,前往省高院法官培训基地向全省法官做题为“探索家事审判改革之路,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讲座。借讲座之际,陈旭红法官用朴实的语言、朴素的情怀向同行传递自己作为一名法官所秉持的执业理念和职业操守。讲座最后,他说:这次给大家讲课,让我诚惶诚恐,在座同行中有的是办案能手,业内精英,让我交流办案经验,我仅有一点心得:那就是认真对待每一件案件,尤其家事案件,需付出更多爱心和耐心,要耐心,更耐心一点;细致,更细致一点。尽最大之力,化解横在家事案件中家庭成员间心头的积怨,将矛盾纠纷所导致的伤害程度降到最低。

讲座结束后,各地法官纷纷前来交流沟通,内容涉及正在经手的家事疑难案件以及职业困惑等,陈旭红庭长一一真诚作答。各地法院庭长及法官们表示疑问,“从你的讲课中感受到你们在家事审判实务方面作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作为庭长,既要处理琐碎的行政事务,还要办理案件,你是怎么做到的?从心理调适到时间安排,又是怎么做到的?”。陈旭红庭长憨憨一笑,微微停顿一下说,“首先,我们有一个很舒畅的工作环境,有院领导坚强有力的领导与支持;然后,我有一个很好的团队,很有责任心专职调解法官;关键是要科学合理安排时间,比如案件到手,第一时间赶紧送达,不能等拖,越拖案件积累越多,心理压力越大。时间是挤出来了,现在每家法院每个法官都面临案多人少的压力,不合理高效安排时间,工作干不过去。工作干过去了,也不觉得有多累”。

针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不畅,陈旭红法官利用一切发声机会,宣传新时期法治理念,那就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一种社会治理模式,是大势所趋,是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提出的共建共享共治社会治理模式的法制体现,需要全社会参与。呼吁社会各界调解组织参与到这项社会治理中来,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一份力,尽一份应尽之力。

文章出处:榆中法院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