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一次执行 几载牵念 执行法官连续三年坚持为瘫痪申请人送案款

发布时间:2018-10-19 20:21:51




   “谢谢你们,法官,谢谢你们这么久了一直记得我,每年都给我送来执行款,还给我各种帮助,让我......”,话说一半,眼含热泪的李某就激动得再说不出话了,只是颤抖地握着执行法官的手良久不愿松开。

    28日下午,榆中法院的执行干警再次前往处在大山深处的申请人李某家中,亲手将1万多的执行款送到了李某的手中。

    执行干警为申请人送案款的行为可能一直都在出现,但同一起案件,同一位申请人,我们一坚持,就是三年。21年前,李某因病致残,瘫痪卧床,生活一直无法自理,然其丈夫张某不但不尽应负之责,反而抛弃糟糠之妻远走他乡。二十多年来,照顾李某的重担一直都落在她年迈的老母亲身上,母女二人的日子过得异常艰辛。2010年,李某因基本生活难以维系,将其丈夫一纸诉状告上法庭。经法院调解,张某承诺每月给付妻子抚养费800元。调调解书生效后,张某并未按约履行义务,致使李某生活雪上加霜,其生活几近绝境。

    2016年3月,无奈的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及时调阅卷宗材料并走访当事人了解情况。同时启动财产调查程序,经过全面查询并未发现执行线索,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僵局。为尽快让李某拿到救命钱,执行法官多次实地走访当地群众,加强与辖区派出所、村委会的联系,最终锁定张某在宁夏银川市居住。2016年6月15日执行干警依法对张某采取拘留措施,在拘留期间张某履行了首笔案款11400元。当日执行法官们顶着炎炎烈日前往大山深处为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送去了第一笔执行款。当时的李某,被多年来的病痛、爱人的抛弃、生活的艰难折磨得形容枯槁,心如死灰,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和向往。见此情景,善良又热心的的法官们耐心地向李某详细讲解了国家对残疾贫困户的优惠政策,鼓励她要坚强面对困难,树立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一次执行,几载牵念,近三年来,执行法官一直关注着李某的生活境况并且按时为其送去执行款。9月,又一年秋起渐凉,记挂李某的法官们再次前往李某家中,了解其生活境况。一路颠簸,执行法官再见李某,心情终于不似以往沉重了,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扶持下,李某的生活日渐好转,吃、住各方面条件都明显得到了改善。政府出资为其修建了宽敞明亮又保暖的新房,经过各方的帮扶和关心,生活条件和精神状态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执行法官将案款送到李某手中时,李某感动地告诉法官,正是因为法官几年前为她执行来抚养费和一直以来关心和鼓励让她重燃了生活的希望。当地政府和帮扶干部也给了她很多的帮助,使她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她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足,谈话期间,李某脸上露出来久违的笑容。

    司法为民一直是法院人的责任担当,近年来,榆中法院不断提高宗旨意识,转变工作理念,对涉民生执行案件优先执行、及时兑现,并且时刻关注弱势当事人生活境况,将法律延伸服务做实做细,力求在维护好他们利益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