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瞒天过海躲执行 暗度陈仓逮“老赖”

发布时间:2018-10-19 20:13:20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首个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榆中法院全体执行干警一路披荆斩棘、凯歌高奏、喜迎丰收。历经风雨磨砺,这支勇毅善战的执行队伍愈加成熟,在解决执行难的道路上步伐愈加坚定稳健。

    9月21日,中秋佳节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执行局的干警们跟往常一样忙碌着。凌晨3时,一则短信惊醒了入睡不久的执行法官,信息是被执行人上海某建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马某发来的,称因有急事不能按法院要求按时到庭,已返回上海公司。信息看似普通,但执行法官却觉得有些蹊跷,因为之前马某都会找各种借口拒绝到法院配合执行,这次是他提前约好要到法院的,并在不久之前称已到达兰州。带着疑惑,干警们决定连夜调查马某的行踪。早上5点,从公安部门反馈的信息得知,马某在20日登记入住榆中某酒店。兵贵神速,执行干警迅速集结赶往酒店查找。查询后发现马某已退房离开,去向不明。

    上海某建筑公司在榆钢施工期间因拖欠李某建筑设备租赁费60余万元拒不支付被李某起诉至法院,2017年7月,榆中法院作出判决,支持了李某的诉讼请求。李某申请强制执行后,该公司仍拒不予履行且拒不配合执行。法院依法对该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马某采取了限制消费措施。马某被限制消费后,多次电话联系法官,表示无力履行义务,请求法院解除对他的限制,法官亦要求马某到庭协商解决,但马某始终未曾露面。此次马某主动联系法官称其已到兰州专门来处理案件,本想案件执行会有转机。然而,已到榆中的马某悄然离去,是真如其所言确有急事还是另有隐情,法官根据马某之前的种种行为判断,其规避执行的可能性极大。因马某被限制消费,他只能乘坐普通列车出行,于是一大早,干警们就赶往兰州站查询马某的购票信息,在车站和铁路公安的配合下,查到马某已乘坐当夜的火车前往西安,预计将于10时到达。又迟了一步,让狡猾的马某再次逃脱,大家憋了一肚子火,这时电脑屏幕一闪,购票系统显示马某又购买了次日上午由西安南站开往上海的车票,此时距发车还有近二十小时,执行法官果断决定,去西安南站进行拦截!

    11时,从兰州出发,警车一路疾驰,下午6时许赶到西安市长安区。执行干警向公安机关发出协查请求,长安区公安分局给予了大力支持,分局指挥中心将马某的信息下发辖区各派出所,要求全力排查布控。与此同时,为防止马某改签车票,干警们到西安南站再次确认购票信息,向车站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时时关注马某购票信息。西安铁路公安处南站派出所得知警情后,专门安排警力加大了对进站旅客的排查力度,一张天罗地网由此撒开,这一次马某插翅难逃。一切安排妥当已是凌晨时分,已是饥肠辘辘的干警们这才想起一路奔波忙活竟忘记了吃晚饭……

    早上6时,顾不得舟车劳顿一身疲惫,大家匆匆赶往南站。在南站派出所里,带队法官向所领导通报了案情,大家一起制定了周密的布控方案。7时,各布控民警按时到岗,进站口、安检口、候车厅、检票口,各组人员严阵以待,只等马某钻进法网。

    时间一分分过去,车站广播也传出本次列车已进站的消息,但马某仍未现身,如果这一次抓不到他,一旦去了上海,以后就更难找到了,大家开始焦虑起来。“等,继续等……”现场指挥再次发出指令。

    “同志,请您再次出示身份证确认身份!”功夫不负有心人,9时05分,距发车还有十分钟的时候,急匆匆赶往车站的马某被执勤民警成功拦截控制。在办理完交接手续后,马某被带上执行警车返回榆中。在询问中,马某称自己因妻子病重故临时决定返回上海,并称其妻何某随时可能病危,威胁干警要为其负责。为慎重期间,执行干警对马某随身物品依法进行了搜查核实,结果发现何某接受马某的安排在上海跑业务,在被抓前半小时,俩人还在商议公司业务以及如何逃避执行,根本无生病迹象。马某这次来甘肃,是到庆阳和榆中洽谈业务,承包工程,并非到法院配合执行,一个个谎言被揭穿后,马某又开始演戏,一路上装疯卖傻,丑态百出。

     执行干警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为逃避执行,马某将其名下的另两家公司登记在他人名下,公司资金全部转到其妻何某个人账户,近半年时间,仅何某资金往来就高达九百余万元。为规避法院执行,马某真可谓是煞费苦心,在批评教育无效后,执行法官决定对马某实施司法拘留,对其涉嫌拒不执行的犯罪线索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侦查。聪明反被聪明误,机关算尽的马某,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兵法有云:“虚则实之,实则虚之,虚虚实实,变化无穷”。面对层出不穷的“赖术”,法院执行人将见招拆招,以攻其不备、出其不意的执行措施,与“老赖”较量到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