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刷“老赖”、观庭审、看新闻,榆中法院执行达人“玩”不停!

发布时间:2018-10-19 20:01:10


   “刷抖音居然刷出老赖……”了解执行案件,直接打开“榆中微执行”网络直播直击执行一线……抖音、小程序、直播,玩转这些的不是网络大咖,而是榆中法院的执行干警们。当前,新兴媒体发展日新月异,传统的司法服务已远远不能满足新时代需求。近年来,他们主动探索利用新媒体优势来助推执行工作、方便服务群众,同时全面展示新时代司法者的精神风貌。

1

执行抖音   让“老赖”抖起来

7月初,榆中执行进驻抖音平台,为破解执行难再祭利器。榆中执行充分利用抖音短视频分享平台,及时发布发布执行一线、失信被执行人曝光、悬赏公告等执行视频,以全新的视觉进行执行宣传和失信曝光,引来网友纷纷点赞,粉丝量和阅读量迅速攀升。

2

微信小程序   打造掌上“执行局”

经过前期的调试运行,8月初,“榆中微执行”正式上线,这是榆中法院利用新媒体平台全面推行阳光执行的又一创新举措,也是全省首家开通执行小程序的法院。

微信小程序相对于其他的APP来说,无需下载安装,解决了用户手机的内存不足的问题,随用随点,轻便快捷。目前微信用户数量高达7亿,受众面极其庞大,正是基于此,“榆中微执行”适时上线运行。

该小程序针对当事人不同需求开通“执行公开、失信曝光、执行悬赏、执行公告、执行动态、执行法规、司法拍卖、执行文书、队伍管理、微信缴费、执行举报、局长信箱”等十二个板块。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了解执行进展,查看执行文书,进行执行举报,缴纳执行案款,与执行法官在线交流沟通。

3

执行天眼  开启执行大数据时代

近年来,随着人民法院司法网络查控等信息平台的建立,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询更加高效便捷,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被执行人财产难寻的问题,但被执行人逃避执行、下落不明等“人难找”问题依然是法院执行工作的一道难题。为此,榆中法院在强化与公安等部门联动的基础上,又率先引入“执行天眼”系统,借助高科技手段,通过云端技术最大范围内对被执行人的活动轨迹进行大数据运算分析,为执行法官查找被执行人开启了“天眼”,有效节约了执行司法成本,大幅提升了执行效率,有力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

4

精准打击   人工智能圈“老赖”

为持续加大失信曝光力度,迫使失信被执行人因司法威慑和舆论压力而履行法律义务, 榆中法院大胆创新实践,率先在全省范围与移动互联网终端“今日头条”、腾讯进行深度合作,凭借人工智能分发和精准地图弹窗优势,以“老赖”所在地为圆点,迅速向周边“今日头条”用户弹窗推送被执行人姓名、照片、性别、年龄、公民身份号码、执行法院、执行案号、履行情况、失信情形、户籍所在地等信息,实现了信息的定向、定位推送和全面、快速覆盖。

5

两“微”齐驱  做出普法宣传大文章

早在2015年6月,榆中法院执行局抢占先机,率先开通使用“榆中县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微博,从此榆中法院宣传工作步入“微时代”。

起初的“两微”内容也局限于发布失信、执行公告,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执行动态、典型案例、庭审现场、司法文化等等,所有法院元素的信息宣传均可见诸于微端,“两微”逐渐取代传统宣传模式,成为榆中法院宣传的主阵地。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战役中,“两微”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微力”。系列原创微博“解决执行难  榆中在行动”、各类执行报道,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执行,理解执行,支持执行!

此外,直播也成为一项常规执行举措,抓“老赖”直播、拒执罪现场直播、新闻发布会直播……让执行工作更加贴近百姓,让群众触摸司法的温度。

为努力“让每一个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切实破解困扰法院多年的执行难题,榆中法院不断拓宽思路,加强执行信息化和智慧执行建设,完善各类网络平台,切实提升用户体验,真正实现人民法院与群众的互联互通,彻底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