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推进会暨省级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在榆中法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15 10:17:54






    2018年3月6日,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推进会暨省级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在榆中法院召开。省综治办、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妇联等十四家省直机关的主管领导及省法院民一庭、少年法庭、女法官协会、各中院、部分基层法院、试点法院相关负责同志等90余人参加会议。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任建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贾靖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榆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警队、家事调解室、心理辅导室、文化长廊、院史室、执行指挥中心、法官书屋等场所,观看了榆中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宣传片。

    会上,中共榆中县委副书记高建军代表榆中县致辞。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永平作欢迎讲话。省综治委副主任孙燕飞、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董晓玲分别结合本单位的职能定位和实际工作,代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建立家事审判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予以阐述,对本系统充分履行职责、大力支持家事审判改革、共同建立综合治理格局进行了表态并做出了工作安排。榆中法院作为全省五家试点法院之一,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冰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任建国向与会代表介绍了2016年以来,我省五家试点法院在最高院和省法院的指导下,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培养专业高效的审判团队;健全完善科学务实的审判工作机制;探索形成符合家事案件规律特点的审判规则制度;创新运用更加彰显人性化的审判工作方法;提供坚强有力的家事审判物质装备保障,取得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和做法。任建国副院长同时指出,试点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努力将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任建国副院长指出,近年来,家庭伦理关系不断显现新情况、新问题,对人民法院做好家事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全省法院要深刻认识家庭建设在国家“五位一体”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大力开展家事审判改革,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一要针对家事案件具有的身份性、伦理性、隐秘性特点,积极作为,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创新符合家事审判特点的规则制度。二要优化家事审判团队人员结构和比例、加强专业化培训、推进家事审判与人民法庭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少年法庭职能作用,持续推动家事审判机构、队伍专业化、社会化建设。三要进一步加大与公安、检察、民政、妇联等部门联系力度,依法、及时、适度干预家庭暴力,加强反家暴联动机制建设,推动反家暴法全面实施。四要围绕家事审判特点和需求,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加强相关硬件设施配置,着力提升家事审判物质装备保障水平,推动家事审判信息化、智慧化建设。

    最后,任建国副院长强调,全省法院要将开展家事审判改革作为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切入点,全面落实家事审判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推进家事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并期望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按照自身职责任务,大力加强对家事审判工作的保障,相互配合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我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

    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贾靖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省法院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精心谋划、开拓创新,全面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及任建国副院长的讲话精神。

    自2016年5月全面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榆中法院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迅速转变审判理念,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坚持群众路线、依法调解、调解优先、保护弱势群体及不公开审理等五个原则,打造功能齐全、舒适温馨的家事调解室;设计内涵丰富、主题鲜明的家事审判庭徽;组建务实奋进、团结高效的家事审判团队;设立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法官工作室;搭建立体多元、渠道畅通的全媒体宣传平台;挖掘外雅内秀、独树一帜的本土家风文化。探索实行心理疏导,跟踪、回访、帮教,反家暴联动,巡回审理,婚姻冷静期,婚前财产申报,多元纠纷解决等八项家事审判新机制,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近两年来共受理婚姻类案件1387件,结案1326件。其中离婚案件1245件,占婚姻家庭类90%,“三养”、同居关系、婚约财产、继承及分家析产类等案件142件,占10%。离婚案件中判决处理456件,调解处理449件,撤诉323件,其他98件。审理家庭成员间的刑事故意伤害案件16案20人。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5案5份,巡回审理103件,委派家事调解员、调查员调解、调查案件38件,对17件矛盾较大案件委派家事调查员进行了调查回访,对1件当事人有对抗抵触情绪案件的当事人邀请心理辅导师进行心理疏导。制作家事审判工作专题片、纪录片6部,编写家事审判工作专刊、案例汇编、制度汇编等5本。1篇家事审判研讨论文在人民法院出版社、《中国审判》杂志社主办的(雨山杯)·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征文中获奖,另一篇被第三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收录。

    本次大会在榆中法院召开,是省高院对我院全体干警的莫大的信任、鼓舞、激励和鞭策。榆中法院在家事审判改革中作了一定的工作,但离党委、上级法院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学习借鉴各地法院先进经验,加大改革试点工作力度,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和广泛参与下,求真务实,大胆尝试,改革创新,迎难而上,坚定信心不断进取,继续坚持以司法为民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全面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