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榆中法院陈旭红法官应邀为兰州大学法学院本科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5 16:21:58





    11月10日下午,应兰州大学法学院邀请,榆中法院立案庭庭长、家事审判合议庭审判长陈旭红为兰州大学法学院榆中校区全体本科生作了题为《家事审判改革的探索和实践》的学术报告。兰州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瑞主持报告会。

    陈旭红法官以家事审判改革为视角,结合审判实际及大量的案例,深入分析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必要性以及家事纠纷的特点、难点和工作理念,系统介绍了榆中法院关于家事审判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对于构建家事诉讼特别程序的以及完善家事诉讼制度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讲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家庭关系的稳定与社会关系的和谐密不可分。家事审判是民事审判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家庭稳定、保障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着重要的司法保障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家庭伦理关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显现,家事案件的类型日益多样化,矛盾化解难度日益加大,人民群众对家事审判发挥权益保障情感治愈等职能的期待越来越高。新时期人民法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参与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为妥善处理家事纠纷,两年来榆中法院将家事审判工作作为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更新理念、改革机制、完善程序,形成了具有榆中特色的家事案件审判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家事审判机制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理论界和实务界予以厘清。下一步,榆中县人民法院将加大改革试点工作力度,以司法为民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全面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最后,陈法官还与现场师生展开了互动,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赵文瑞副书记表示,本次活动既是兰州大学与榆中法院协同育人基地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兰州大学“12.4”普法宣传活动月普法专题讲座的重要内容,陈旭红法官的报告视野开阔、观点鲜明,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启发性,希望通过本次讲座以及后续的一系列活动能够更好的促进兰州大学法学院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工作与榆中法院司法实践实务相互融合,推进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和法院审判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