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审判长冯文生一行莅临榆中法院视察指导家事审判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7-07-14 22:35:46









    2017年7月13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审判长冯文生、省高院民二庭庭长亢生伟、副庭长崔军一行莅临榆中法院调研指导家事审判工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永平,党组成员、副院长郝光林陪同,榆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冰,纪检组组长宋克海,审委会专委宋立军、立案庭庭长陈旭红等参加了调研活动并出席座谈会。

    冯文生一行先后视察了榆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警队、家事调解室、心理辅导室、院史室、视频会议室、法官书屋等场所。询问并了解了榆中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途径情况,速裁调解案件办理情况,审判执行工作开展情况等,观看了榆中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汇报片《探索家事审判改革之路,促进社会家庭和谐之风》,对榆中法院出色的文化建设、完备的历史资料以及获得的荣誉表示赞叹,并就家事审判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座谈会上,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冰全面汇报了榆中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一年多来所做的探索及取得的成效,表示榆中法院在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和县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利用试点机遇,设立专门的家事审判合议庭,建设符合家事审判理念的家事调解室,设计家事审判庭庭徽,挖掘本土家风文化,探索引入家事调查员制度、建立心理疏导机制、建立跟踪、回访、帮教制度、建立反家暴联动工作机制、注重巡回审理、推行婚姻冷静期、强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试行婚前财产申报机制,新的审判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冯文生审判长对榆中法院在家事审判改革中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榆中法院作为甘肃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之一,在认真领会改革精神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强力推动,紧紧依靠地方党委的领导、上级法院的指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全体干警攻坚克难、辛勤付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榆中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开展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践操作,切实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是家事审判法庭设置非常温馨舒适,具有浓厚的家庭色彩,非常符合家事审判理念,对化解当事人对立情绪、缓和矛盾有积极作用。二是家事审判法庭突出特色,设计了内涵丰富的庭徽,对于家事审判工作的特点进行了全面涵盖,非常有借鉴意义。三是设计家风家训墙,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家事案件处理的创新举措值得肯定。四是下辖几个人民法庭能够及时部署、落实家事审判改革方案,足以表明榆中法院家事审判改革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对于下一步工作,冯文生审判长作出了重要指示,一是注重法院干警的身心健康,充分利用心理辅导室的建设,不仅要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也要关心干警的心理健康。二是及时总结经验,加强交流学习,把家事审判改革推向纵深,从而更好的化解家庭矛盾。三是以化解纠纷,维护和谐社会为目标,妥善处理不同的家事案件,在办案过程中,要充分保障法院干警的人身安全。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改革培训方式,对干警进行全方位培训,打造复合型人才,做到专业与亲民并举。五是增强社会责任感,职业尊荣感,通过大力宣传家风文化建设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冰表示,冯文生审判长及各位领导的视察指导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鞭策和鼓励,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此次视察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冯文生审判长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各位领导的宝贵意见,尽快研究、落实,补齐工作短板,改进工作方法,在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以现有工作成果为起点,甘于奉献,勇于探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力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张继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