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治赖利剑高悬 榆中法院奏响节前执行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7-01-26 22:13:24





    年关将至,为使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榆中法院执行局这支勇于吃苦担当的执行队伍,以司法为民的初心、栉风沐雨的坚守和披肝沥胆的忠诚,在节前再次掀起集中执行新风暴。

步入农历腊月,大多外出人员陆续返乡,执行干警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主动出击,全天候不定时进行查控,全力围堵老赖。短短数日,共拘留、拘传被执行人12人,查封扣押车辆4台,冻结资金499万元,执结案件46件,执行到位资金92万元。其中执结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37件,为45名农民工兄弟追回拖欠工资30余万元。

    清晨行动智擒老赖

    1月23日晚21时,执行干警连夜赶赴位于三角城乡某村被执行人钱某家中,想在年关时节能够找到钱某。钱某因欠款规避执行长达近十年,虽经执行干警数年布控查找,均无下落。这一次,执行干警又一次扑了个空。发现家里只有钱某妻子吴某,吴某面对法院的询问拒不配合,声称钱某下落不明,多年没有回家。细心的执行人员看到家里桌子上放着香烟,烟缸里有几支烟蒂。为免打草惊蛇,执行人员默不作声退了出来,经过讨论,决定第二天一大早再杀个回马枪。次日清晨,天刚微微亮执行干警就赶到钱某家里,将其堵在被窝里。起初,钱某百般抵赖,拒不承认其就是本人。经过比对,确认是其本人后执行干警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将其成功拘留。经过执行干警和管教民警的批评教育,钱某于26日履行了全部义务。至此,这起长达近十年的案件得以执结,钱某也为其规避执行的行为付出了应有代价。

    严格司法为民请愿

    “感谢法院,感谢法官,这下我们不再为拿不到工钱发愁,可以安心的过年了。”刚从执行法官手中领到执行款的郑某心情格外激动。

    2016年,来自陇南、天水的农民工郑某等人跟着包工头余某在榆中某工地从事建筑劳务,未曾想到,工程完工后,余某卷款消失,再无踪影。案件判决下来,如何执行成了摆在法官们面前的一道难题。工友们难以理解,开始聚集上访。案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如何快速有效执结案件,成了执行干警最为关切的事情。为此,执行局成立专案组,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制订执行方案,做好维稳工作,几经周折,最后通过公安及时启动布控措施,终于将余某拘留归案,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春风化雨情系民生

    1月26日,已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大部分人都沉浸在即将来临的浓浓节日气氛之中,榆中法院执行干警仍奔赴在执行一线。这天一大早,执行局兵分两路分别赶赴定西、临洮等地,准备争取在节前最后一天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张某等人抓获。山路崎岖,尘土飞扬,车辆在颠簸中缓缓行驶,到达定西安定区某村时已到下午时分。顾不得休整,执行人员立刻前往被执行人张某家中,将正要外出的张某逮个正着。见到突然出现的执行干警,张某很是吃惊,他本以为腊月时节法院不可能再找他,这笔欠款可以再拖下去……经过批评教育,张某认识到自己不及时执行判决的错误,将拖欠14名农民工的工资当场付清。

    近年来,榆中法院通过调整执行机构、整合执行力量、理顺工作机制,构建执行工作新格局,激发了干警办案热情,提高了执行效率。榆中法院相继开展了涉民生案件、涉金融机构案件、清理执行积案、集中执行等专项执行活动,高度重视执行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大失信惩戒和执行公开,注重加强与公安、检察等机关的联动配合,为全面向“执行难”宣战奠定了良好基础,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继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