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榆中法院院长韩冰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2 22:01:51






    2016年12月2日上午,榆中县人民法院院长韩冰在榆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系统回顾了榆中法院过去五年在履行法定职责、践行司法为民、推进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详细阐述了榆中法院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以及2017年的主要任务,获得了与会代表和委员们的一致认可。

    韩院长指出,过去五年,榆中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上级法院有力指导,县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忠实履行法定职责,积极践行为民宗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模范法院”等最高法院集体荣誉2项,获得“化解涉诉涉法先进集体”等省级集体荣誉4项,获得“刑事审判集体三等功”等市级以上荣5项,8名干警获得“全省法院系统办案标兵”、“全市十佳法官”等市级以上荣誉。2012年至今年11月受理各类案件15143件,审执结14163件,结案率93.5%,结案标的额8.2亿元,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结案年均增长17%,今年一线法官人均结案超过140件。

    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履行刑事审判职能,深化平安榆中建设。五年来共受理刑事案件1694件,审结1597件,判处罪犯2366人。

    ◆履行民商事审判职能,妥善化解民事纠纷。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9611件,审结9131件,结案率95 %。

    ◆履行强制执行职责,切实保障胜诉权益。五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3551件,执结3158件。

    ◆履行行政审判职能,助力政府依法行政。2012年至2013年审结行政诉讼案件63件,受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24件,裁定准予执行214件。

    以司法为民为宗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抓好服务平台建设,方便群众诉讼。完善机关和人民法庭诉讼服务场所建设,为当事人和来访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抓好巡回审判,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依托便民服务网点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深入企业、村社、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办案,就地审理化解民事纠纷。

    ◆抓好涉诉信访,解决群众诉求。落实院长信访接待日、院领导包案、信访案件主审法官参与化解、判后答疑等制度,探索律师代理申诉信访工作。

    ◆抓好司法救助工作,缓解群众困难。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和措施,加大执行救助力度。召开涉民生案件执行款项集中发放大会,使申请人的胜诉权益得到兑现。

    ◆抓好双联扶贫攻坚,解难题锤作风。深入开展双联扶贫工作,办实事,解难题。认真开展“大走访、回头看”工作,为全县脱贫做出努力。

以改革创新为驱动,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推进立案公开,强化诉权保障。做到服务精准立案顺畅。强化一次性告知释明责任,提高司法服务质量,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推进审判管理,实现案件繁简分流。加强对立案、审理、结案等审判流程环节的节点管控。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方便群众诉讼,缓解人案矛盾,节约诉讼成本。

    ◆推进诉调对接,构建多元调解机制。在县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构建了全县大调解工作格局,形成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推进家事审判机制改革,修复“社会细胞”。建设温馨的“家”式调解室,探索工作机制,实现家事案件审理的社会化和专业化,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推进司法改革,落实法官入额任务。顺利完成首批法官员额制改革工作任务,努力实现法官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落实人民法庭办案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突出法官主体地位。

    ◆推进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全面推进阳光司法,积极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平台建设。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自觉接受监督。

以提升素质为目标,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教育为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规矩为界,加强司法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制度建设明责,构建责任链条,加强教育监督尽责,改进司法作风。

    ◆业务为本,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开展“法官讲堂”和“理论研讨”活动,办好门户网站和内部局域网,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监督为重,加强司法民主建设。积极向人大及人大常委会报告重大工作部署和依法履职情况,依法接受法律监督。深入推进司法民主,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

    韩院长表示,今后五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时期,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重担在肩,榆中法院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公正司法、积极作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保障发展为己任,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以便民利民为核心,坚持司法为民不懈怠;以司法改革为动力,坚持创新发展不偏离;以司法公开为抓手,坚持接受监督不停步;以从严治院为常态,坚持严管队伍不松劲,为榆中转型跨越发展、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榆中法院20余名干部参加了会议,听取了与会代表对于法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并参加了分组讨论。

责任编辑:张继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