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县人大视察榆中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6-08-15 09:15:27



视察夏官营法庭


视察诉讼服务中心


视察家事调解室


观看家事审判宣传片


召开座谈会


谢志明主任讲话


刘正堂副主任(中)讲话


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冰汇报工作

  8月11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志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正堂、王维中、骆小萍、丁林华、张志诚,人大代表、县政协副主席孙彦华等一行16人到榆中法院视察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榆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冰和党组班子成员陪同视察,家事审判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座谈会。

视察组到夏官营法庭实地了解了法庭基本情况及家事审判工作情况,到县法院视察了诉讼服务中心、警队场所、家事纠纷调解室、心理辅导站、视频会议室、法官书屋等,观看了家事审判宣传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汇报。

  韩院长表示,榆中法院在全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后,立即启动了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边试边改,不断拓宽思路,本着坚持走群众路线、依法调解、调解优先、保护弱势群体及不公开审理五大原则;探索实行财产申报、合理分配举证责任、离婚案件诉前调解、人身安全保护令、巡回审判、家事调查员、心理疏导及跟踪、回访、帮教等八项家事审判新机制,为保护妇女、儿童及老人的合法权益做了有益探索。截止7月30日,榆中法院受理婚姻家庭类案件336件,审结236件,审结案件中离婚案件218件,占婚姻家庭类92%,“三养”、同居关系、婚约财产、继承及分家析产类等案件17件,占7.5%,刑事案件1件。家事案件现场巡回开庭77件,现场开庭率60%,委托家事调解员调解案件3件,对5件矛盾较大案件委派家事调查员进行了调查,对1件当事人有对抗抵触情绪案件由心理辅导师进行心理疏导,对3件案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书。下一步,榆中法院将继续探索家事审判制度、完善证据规则、拓展家事审判庭功能、推进联动机制常态化运行、加强对家事调查员的培训、加大调研宣传力度,认真学习借鉴兄弟法院的先进做法和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大胆实践,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工作,争取成为全省家事审判改革的亮点,为全省家事审判改革提供经验。

  视察组充分肯定了榆中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认为榆中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起步早、动作快,思路清晰、敢于创新、成效显著。

  刘正堂副主任指出,榆中法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家事审判改革中敢于创新,坚持司法为民,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能继续努力将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做好做扎实,使试点工作出成效、出经验。

  谢志明主任指出,榆中法院家事审判改革无论是形式上、内容上还是环境设置、氛围营造上,都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为人民的司法理念;家事审判在平衡家庭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很好的体现了司法改革的最新成果;家事审判场所布置统一、新颖,氛围温馨、和谐,令人耳目一新;家事调查、心理辅导、跟踪回访等制度非常人性化,令人印象深刻。希望榆中法院不断探索、不断培训、深入推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家事审判的制度,把家事审判工作打造成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全省家事审判改革的亮点。

责任编辑:张继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