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炕沿边的庭审

发布时间:2016-05-04 11:40:53



狭窄小屋里的审理


420日,我院民二庭干警因被告行动不便再次赶往县城近郊被告家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依据电话沟通情况来看,这次被告应该如约在家吧。

案情原委是这样的。本案中原、被告平日里互有来往,原告为退休干部,被告因患小儿麻痹行动艰难。20153月中旬,被告向原告借款一万元,借款期限三个月并约定每月利息三百。借款期满后,被告迟迟不能如期还款,原告再三催要,被告因行动不便,多次通过电话向借款实际使用人讨要,使用人起初尚接电话,后来音讯全无。被告向原告辩解,借款为朋友所用,具体情况原告也知道,自己并未使用借款,没钱偿还。原告无奈,只好状告被告,诉求归还本金及约定利息;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民二庭干警了解案情后,考虑到被告身体状况,赶往被告家中送达诉状,被告得知消息后,迅速让人抬走,躲避送达,只好留置送达给被告家人。按照传票确定日期,承办法官带着原告赶往被告家中调解,出人意料,原本生活不能自理的被告竟然再次锁门躲避。民二庭干警一心为民,民并不理解,吃了两次闭门羹后,无奈之下只有通过电话沟通才能进一步查探案情,进行审理。数次电话、短信后,被告终于接起了电话,经民二庭干警耐心劝解说服,而后又和原被告双方坦诚沟通,原告愿意再次赶赴被告家中参加案件调解,于是就有了炕沿边的庭审。

被告终于接受调解并认真听取法官入情入理的析理释法,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原告愿意放弃利息损失,只求返还一万元本金;被告同意返还原告一万元本金。经过数次登门,案件终于得以顺利调解结案。

    一件案情简单、涉案标的较小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理过程竟是颇费周折,倘若懈怠,看似简单,亦是艰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