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中县法院网,今天是

榆中县法院网


 

坚持“三个至上”,依法维护社会稳定

——刑事审判庭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09-07-29 16:05:19



  

2008年,我院刑事审判庭荣立集体三等功,受到市法院表彰。

近年来,我院刑事审判庭认真坚持“三个至上”,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重罪重刑、轻罪轻判,“稳、准、狠”打击犯罪,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200794日,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受理了由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刘某等二十三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抢劫、盗窃、收购赃物一案。该案系兰州市检察院督办的恶势力大案,也是县法院近年来审理的涉案人数、犯罪起数最多的案件。案件受理后,院领导及刑庭领导高度重视,抽调业务骨干依法组成合议庭,抽调全院其他干部组成协助小组,配合案件审理工作的开展,紧张有序的工作,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对本案作出了判决,主犯刘某、吴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其余被告人都受到了应有的刑事处罚。宣判后,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各被告人及法定代理人均未提出上诉,该判决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刑事审判庭圆满地完成了审判任务,打击了犯罪,保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本案性质恶劣,社会各界关注,办理此案任务重、压力大。

该案被告人数众多、判决书中仅当事人就列有62人,是榆中县法院历史上审判人数最多的一起案件;其次,本案犯罪起数多,有25起犯罪事实;涉案罪名多,有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抢劫、盗窃、收购赃物六个罪名;三是社会影响大,主犯刘某社会背景复杂,社会各界均很关注,其作案社会影响大,被告人刘某在两三个小时内纠集60余名社会闲杂人员和多名在校学生持械对他人大打出手,造成了四名受害人受伤,二人重伤二人轻伤的严重后果,被榆中县公安局以涉黑案件立案侦查;四是未成年人多,23名被告人中就有12人为未成年人,占总数的52%。五是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多,本案受害人众多,其中8名受害者提出了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赔偿数额达25万余元。办案人员除了承担案件本身的重负外,还顶住了各方面的压力,伸张正义,公平、公正地审理了本案。

二、审判工作周密、方法科学、细致入微,使案件顺利审结。

本案共有卷宗十三册,阅卷难度大。针对本案犯罪起数多、参与人员多的特点,办案人员通过摸索研究,采用了制表法,将公诉机关指控的每起犯罪事实列在表上,然后逐起审查,通过阅卷将证明该起事实的所有证据都用最简明扼要的语言在后面进行记载,详细记录每份证据所在卷宗和页数,然后将各个证据进行对照分析,使案件的脉络清楚,证据一目了然,大大减轻了办案人员的记忆量,增强了记忆的准确性。因办案人员阅卷细致、方法科学,节约了时间和精力,深入地了解了案情,使案件得以顺利审理。

三、耐心做好附带民事诉讼的调解工作。

本案有8名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在县法院受理案件前均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其中受害人梁某身受重伤,在做了第一次手术后因无钱呆在家中,其个人生活仍不能自理,急需二次手术的费用。案件承办法官在紧张的阅卷过程中,六次召集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与被告人家属就民事部分进行调解。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争取赔偿款63000元,其中支付梁某46617元,使梁某及时做了第二次手术,其他受害人也得到了部分赔偿,较及时的保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四、团结协作,密切配合,顺利审理案件。

本案属重大案件,因涉案人员众多、犯罪事实多,开庭审理成为一大难题,刑庭全体干警与法警队人员显然不足,在这种情况下,院主管领导与公安局协调抽调了10名公安人员,并与办公室、其他庭室协调,抽调工作人员,组成了庞大的开庭审判队伍。合议庭对开庭时间、提人、换押等事项做了严密计划,计划用四天时间审理本案,并对每天审理的内容做了预计,开庭期间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以加快审理速度。通过全体抽调干警的齐心协力,使本案得到顺利审理,庭审的效果也得到了公诉人、各辩护律师的赞赏。

五、严格依法办案,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本案经审理、审判委员会讨论,对主犯刘某、吴某数罪并罚,均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对其他被告人亦相应进行了判处。对有投案自首、从犯等法定从轻减轻情节或酌定从轻情节的被告人,依法进行了从轻或减轻的判处。对公诉机关指控不成立罪名依法不予支持。对适用缓刑确不致再危害社会的被告人,依法宣告了缓刑。对未成年被告人,合议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把“寓教于审、教审结合、挽救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审理中,法官与未成年人的家属详细了解了未成年被告人的成长过程、性格特点、一贯表现等情况,并为三名未成年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在庭审中,对未成年人被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育他们正确认识自己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和刑事违法性,促使他们认罪服法。

六、克服困难,忘我工作。

由于本案涉案人员众多,又有多名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代理人、法定代理人、辩护人,案情错综复杂,合议庭组成人员还要办理其他案件。所以合议庭人员加班加点,特别是主办法官宋立军从接到案子后便主动放弃休息日,逐字逐句阅卷,对每一起事实均仔细认真地核对卷中的证据,准确了解案件全貌,晚上在家中的电脑前加班到凌晨是常事,边阅卷边在电脑上进行记录,共计录了6万余字,并最终写成了4万余字的判决书。法官余红,有身孕8个多月,仍克服重重困难,坚持阅看卷宗,特别是开庭的四天,每天坚持坐7个小时,非常辛苦,但没有一句怨言;助理审判员陆建民,孩子仅2岁,妻子上班也很忙,他便将母亲从农村接来照顾孩子,自己则忘我的投入到工作中。书记员邵军梅,从送达起诉书到庭审记录、核对判决、送达执行、订卷,工作量十分大,但丝毫没有怨言,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她在庭审中共记录了300余页笔录,正副卷订了八本,厚厚的卷宗是审判人员汗水的结晶。

责任编辑:庞雪    

 

 

关闭窗口